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明之凡语-2009年8月19日

出外求学的学子,每次假期回到家乡都会打电话给朋友:“今晚要出来喝茶吗?”

到了晚上,我们一班朋友都会坐在mamak档,每人各叫一杯饮料,从南极聊到北极,可以从晚上坐到天亮。到了现在,我才懂什么是老朋友。老朋友,平时可以各忙各的,除了有要事之外,几乎都没有联络。可是只要一见面,就会聊个不停,把几个月里没有见面的话都聊完。

上次的假期,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一个人到处走走,而是和老朋友一起出去玩。当晚我们相约去看电影,看完了就去摊口吃东西,每个人叫不同的食物,然后大家一起吃。开心的是除了能够吃到平时在外面吃不到的家乡小吃,也可以和平时很少见面的老朋友聚在一起。

眼看着这班老朋友,每个都曾经在自己的生命中留下痕迹。有的曾经跟自己吵架过、有的曾经是很好的朋友、有的曾经是自己小时候暗恋的对象,如今都是他们陪着我度过假期。大家都选择放下以前的恩怨,再见还是朋友。

还记得以前小时候,我们大伙儿出席课外活动后,总是去小冰摊叫碗叻沙和红豆冰。朋友生日的时候,总是大伙儿骑着脚踏车去mamak档替朋友庆祝生日。当时庆生时每个人只有炒饭或炒面,虽然没有像现在都去高级餐厅,食物也没现在那么好吃,但这些点滴都是美好的回忆。至少现在想起以前曾经和朋友做过那些疯狂的事情,也会不自觉地笑。

如今的人,只要有聚会就是去高级餐厅聚餐,不然就是夜店或者包厢唱歌。我对于这些地方的聚会都会避而远之,除了是因为消费较高之外,我找不到以前那种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的感觉。自己还是比较喜欢坐在mamak档,因为说话大声不怕失礼,可以把鞋子脱掉盘脚坐,而且不用刻意打扮,穿着就t恤短裤拖鞋就可以了。

很想念家乡的朋友,也很想念槟城的小吃。

此文为刊登于星洲日报地方版《大北马》每个月第二个星期三“年轻人”的“明之凡语”专栏文章的原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