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09

那一堂中华艺术课...

看了黑翼的部落格,才想起自己还没讲那一课的感触写出来。

那天早上,我从朋友那里拿了新游戏,准备等下上中华艺术课时可以解闷。徐老师一进来,就提及了有人说中文不是大马华裔的母语,而是方言。

对于这课题,我一直都在思考着每个人所说的道理,却找不到一个结论。老师整整说了一个小时。黑翼的部落格已经有引述老师说的一部分话,所以我就省略掉所说的内容。让我惊讶的是,平时徐老师讲课鲜少提及政治华教课题,这次竟然可以讲得滔滔不绝。

他为我们分析了该言论的可信性之后,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极为深刻:“你们是中文系的,如果有人质疑中文是否是华人的母语,你们就有责任向他们解释清楚。”

这句话,让我有一丝丝的感动。原来老师对于母语课题也有自己的立场,而是站在维护母语的立场。从老师的一字一句中,我仿佛可以感觉到,老师其实对于我们这一班中文系的有一定的期待。期待能够将维护母语教育的火炬接下去。

老师常说我们就像一张白纸,对于时事课题并不了解,我听了只能以笑容来掩饰自己的尴尬。其实自己也知道班上同学对于时事课题并没什么兴趣,这是个人喜好,我也不便多评。只是希望你们就算没兴趣,也知道发生什么事,尤其是华教和母语课题。

其实也难怪那些不关心时事课题,因为现在的我看报纸也看到厌倦了,有哪一页看到“马华”字眼就立刻翻掉,不想再看这种无聊的“官方”游戏。无奈的是,这就是我国的政治时势,我们也改变不了什么,只能看着官老爷上演“无间道”戏码。

我永远记得第一学期时张老师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如果你不了解政治,那你就会被政治吃掉。”这句话一点也没错,这件事情闹得沸幐,但是有多少的年轻人知道这件事情呢?又有多少人真正的去深入了解这课题呢?

上了这堂中华艺术,彻底对老师改观。这是我第一次一边玩电脑游戏,一边专心听老师说的话(这是不良示范,请勿模仿),本人在这里向徐威雄老师致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