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女人...还是聪明点比较美

跟朋友去某个著名的湖游玩,有个女性朋友问道:“这湖为什么不会流?”“这湖是咸的吗?”。我听了很想直接回答她:“你知道什么是湖吗?”“你有听过马来西亚的湖是咸的嘛?”

上动画课的时候,正当我在专心画我的卡通人物,有个女同学叫我,要我帮她解决电脑问题。我过去看看,原来她所谓的问题,只是找不到开文件的program。就连我执教的二年级同学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按“open with…”然后再找program。我解释要这么做,她说不会。问她知不知道怎样找那program,“不知道”。问她那program在哪个hard disk“不懂”。结果还是我自己去找,问题解决了便继续忙我的。没一下子又过来,又是同样的问题,帮她弄好了,又再过来…天,最终我忍不住问她是否要直接过来我旁边坐,我就不用走来走去,她就没有过来了。我转身跟身边的女同学说:“毓琪,做女人还是要懂一些基本常识”

老师在讲课时,听到隔我两个位子的女同学在聊天。隔着两个人的位子了,还可以清楚听到对话,声量多大可想而知。一开始进课室到下课,她们俩一直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也没顾虑到是否会打扰到身边同学。我本来没有打算偷听她们讲话,但是声量大到我不能装聋,还很清晰地听到她们的说话内容。课上多久她们就聊多久,还以为是有重要的事情聊,岂料只是在聊人家是非。

出湖游玩的朋友,正接受高等教育,连湖水是什么水都不懂。动画课的那位女同学,她非但不懂,而且还不肯自己学习,一直要我帮忙解决。那两个叽喳的女同学,坐在那里聊没营养的东西就算了,还打扰到我上课不能专心。我不懂,做人最基本的常识、最基本的态度、最基本的礼貌…为什么她们都没有?

做人不必太认真,偶尔还是要放肆一下,我认同这说法。以上这几位朋友,我不懂该怎么形容她们,只是觉得以她们的年龄,她们的身份(大学生),不应该是这样的。我不是第一天认识她们,听着她们聊天我也懒得再插嘴,看待课题的角度很狭隘,往往都以“女性直觉”去判断,而不是理性分析。空闲时间就把时间全都花在看偶像剧逛街,从来没想过要装备自己。

那一晚,我跟慧仪(以前中六同学)提起,很想念跟中六物理班女同学聊天的时光。那班女同学都有自己的主见,那主见,不是凭“女性直觉”,而是经过自己的消化、分析和思考。虽然聊的话题也有是非八卦娱乐,但大家都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偶尔还是会得到一些启发。

很庆幸,现在班上不是所有女同学都这样,虽然大家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空间,但感觉到她们的学习,一直在进步。如果全部女同学像我上面这几位朋友,我会崩溃,是真的。我写出来,不是影射任何一人,也没想过要改变过整个大环境,只想表达我的想法。

人家说女人还是要傻一点,这样男人才会有成就感,这样的说法在我身边体会不到。我自认自己见识短浅,学得不多。至少我清楚,人还是要活到老学到老,对未来要有一定的目标。女人,不必像龙应台那么厉害,至少不白目,也要懂基本常识,这样才美丽。

4 comments:

  1. 女人,不必像龙应台那么厉害,至少不白目,也要懂基本常识,这样才美丽。*liked.

    我老妈常说:长得丑没得讲,活得漂亮才叫厉害。
    我想,她应该是希望我有智慧一点吧。

    ReplyDelete
  2. 举起双手双脚认同!!!!!!

    ReplyDelete
  3. 很喜欢过来看看的你部落格。
    是的。身为女生的我,真的觉得,你说得没错。

    可是,白目的大学生,比比皆是。我们又耐和得了。最起码自己别那样就可以了。

    那些白目的,他们未来的路途会比其他人辛苦很多。我们也无需为他们动气。

    保重吧=)

    ReplyDelete
  4. 伟明,我喜欢这篇!^^
    太精彩了,不觉想站起来鼓掌呢!哈哈……
    曾经思考过类似的问题,惭愧的是,当时我并没有整理出些什么结论来……
    曾以为聪明会让人觉得强势,会让男生敬而远之……
    曾下定论,也许笨些会讨人喜爱些……
    哈哈,直到今天才惊觉,原来笨女人也会让人抓狂……
    其实是要有智慧啦!!

    依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