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11

master chew走了

昨天早上收到阿宝的短讯,迷迷糊糊的我顿时惊醒了:“master chew have just passed away this morning. Hope to be inform”

master chew,第一次见到他是三年前我校办的国立大学际跆拳道比赛。那时他当开幕嘉宾,当司仪宣布VIP进场时,他带领贵宾群走进来,他是唯一一个举起双手向大家招手的VIP,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亲切的VIP。当时我还不知道他是谁,只是觉得这个伯伯是个不简单的人,看起来有七十多岁了,步伐还是那么稳健,轻快。见人不是握手打招呼,而是向对方出轻拳,觉得他很大方。

第二次见到他,是上个学期的跆拳道活动,他来这里为我们讲解跆拳道的一些基本动作。当时我还不知道master chew的样子如何,只是通过邀请函知道他已黑带八段(ITF黑带总共十段)。在活动开始前,教练说master chew到了,我就趁他还没进来赶快上厕所。一走出门外就差点撞到一个老人,是一个穿着上下半身都有黑色条纹的道袍(只有黑带四段以上的人才能够穿),看到他的脸,原来三年前那个不简单的老人就是master chew。

我看到他顿时愣住了,在他面前显尽狼狈模样,一直点头道歉。他就拍拍我的肩膀笑着对我说:“it’s ok”。活动开始时,当他向学员们打招呼时候还是同样举高双手。他讲话咬词不清,只能靠另外一位instructor在旁翻译。虽然看起来瘦瘦又很老的,但他在我前面出拳感觉到有一阵风迎面而拂,可见他的力道是多强。活动开始了才发现我忘了脱掉手表,硬着头皮举手向master chew举手是否被允许脱手表,他还是一样点头对我露出慈祥的笑容,还对我说:“good”。

master chew来UPSI为学员讲解跆拳之道

活动结束后,我就回家上网查看master chew的新闻,关于他的新闻并不多,只知道他是马来西亚国际跆拳道联盟(ITF)的代表。过后看到一段短短几句的文字让我惊叹不如,原来之前我差点撞到的那个老人,不只是马来西亚ITF的创办人,也曾经从ITF的创办人崔泓熙将军手上拿过终身成就奖。
这图片截至某网站,有master chew获奖的详细报道

第三次见到他的时候,是我在titiwangsa参加的全国跆拳道比赛。也是一样要上厕所的时候(不懂为什么每次要上厕所总是见到master chew),我经过一排坐着人的观众椅,为了不阻挡他们观赛视线,就稍微弯腰低下头经过,走到一半,看到有几个人的裤脚好像跆拳道裤子,而且还有黑条的,有一个看似普通的西装裤。我抬头看,哇,几个穿着黑边道袍的人,中间那个穿西装的竟然是master chew。天,我就是这样愣在在master和几个instructor的前面。回神后急忙向他们道歉,所幸他们是对着我笑点头,只有master chew的笑容是最慈祥的。

master chew的离开,给我留下了很多遗憾。我还没从他手中拿黑带的文凭、还没跟他合照、他也还没签名在我的道袍上。能够在全国ITF最资深的前辈监考下考获黑带,本来是件很光荣的事情,如今这一切都成了遗憾。我之所以那么敬佩他,因为他之前曾患癌症,还可以从病魔魔掌中逃出来,而且还可以在我面前使出一个那么有力的拳。另外,能够亲手从崔将军中拿到终身成就奖,可见master chew在推广跆拳道运动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平常七十多岁的老人家,大都在家享清福,不然就是躺在病床上。而master chew还来我们学校陪我们一起流汗,指导我们,这是很难得的事情。

今天从《星洲日报》讣告中得知他即将被埋葬在丹戎马林的华人义山,希望有机会可以过去祭拜他老人家。突然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我现在住的地方,正有一个伟大的前辈永远守护着丹戎马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