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5, 2009

当小鸟的翅膀硬了,就放他飞吧

今天在学校宿舍看到一匹布,写着反情人节的口号,看了简直是傻了眼。心中的第一感想是:世界上怎么还有人那么肤浅?谈恋爱,真的不好吗?为什么谈恋爱要与一些猥亵的字眼挂勾呢?

谈恋爱是否利多于弊不是重点,重点是在观念。这就是社会的悲哀,做什么都只看表面,而没考虑到其中的内涵。就说说谈恋爱,大家只是一昧地阻止所谓不成熟的学生谈恋爱,为什么不教他们谈恋爱时该如何交往呢?让他们光明正大的谈恋爱,总会好过瞒着大家谈地下情。我本身只谈过两次恋爱,这两次恋爱中,让我学到了如何跟女生相处,学到了如何保护和尊重女生,因此很容易就可以跟异性朋友相处。虽然平时口花花,但身边的异性朋友从不减少,不是因为擅长于哄女生,而且她们了解我的为人,也知道我是真心的跟她们交朋友。这是真的,不是我自夸哦,如果你觉得我是个很讨厌的人,不妨可以问问我身边的异性朋友,她们是如何“忍受”我的。

还有看戏,很多人认为未成年小孩不该看些比较暴力的戏,所谓没营养或者是比较煽情的戏(这不包括A片)。但大家也忘了教小孩看了这些所谓限制级的戏,要注意什么或者是如何平衡或调适自己的心理。就像我,不管是综艺节目还是动作片,自己也看的不比别人少。但现在的我,除了一些比较经典的对白常挂在口中,并没有被这些戏影响,因为我知道这些戏只是为了娱乐,并完全不适合模仿,也知道什么该学,什么应该忘掉。我看戏,只是抱着欣赏和学习的心态去看。看《叶问》欣赏甄子丹耍拳的力与美、看《final destination》欣赏剧情的安排、《康熙来了》看看蔡康永和小S怎么搭档主持。与其为自己家的小孩建起很高的城墙,为什么不让他们早点看看这大染缸呢?为什么不教教小孩如何在这大染缸生存,并保持颗赤子之心呢?

当不开心的事情发生后,大家只会顾着责怪表面的东西。某个政客说强奸案的导火线是女性的穿着,很多人都谴责那政客强词夺理,但大家是否也是这样呢?如果自己家的孩子被他的朋友教坏,有多少人是不会责备那小孩的朋友?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懂得分辨是非,就算自己的小孩有再多的诱惑还会动心吗?我身边也有不少吃喝嫖赌的朋友,但一点也没被影响(这不是老黄卖瓜),因为我了解吃喝嫖赌没有任何好处,反而很浪费钱。当朋友在分享吃喝嫖赌的心得,我也是在旁边听,不懂的就问,就当作是通过朋友的分享了解到世界的另一面。

很多时候,我们只顾着保护小孩子,往往忘记了教小孩该怎么生存。或许大家都觉得外面的世界很危险,因此不让小孩独自出去闯,所以用各种补习班和才艺班把小孩空闲的时间填满。到最后,那些小孩或许在课业和才艺方面有很大的成就,但是出来这社会,什么都不会了。当然儿童是没办法保护自己,所以不宜放他们独自出去玩,但是那些已经十多岁的青少年,难道他们还没有自我保护的能力,而且出去外面也有很多保护自己安全的方法。世事难料,万一全家人都离开了那小孩,试问他们要怎么生存下去呢?

现在时代已经改变了,就算你们不给小孩做这做那,他们还是逃得过你的视线范围内背着你们做。与其这样,倒不如给他们灌输正确的观念,让他们早点看看这世界的真实和黑暗一面,当然前提是小孩已有足够的成熟度接受这一切。当见到他们长大了,就不要像小孩般看待,是时候让他们出去“闯”,学习分辨是非黑白。这样不是更好?

1 comment:

  1. 说得好
    绝对赞同你所写的

    现在的孩子
    被父母、社会用“框”来成长

    然而,人类并非物品
    无法只顺着框来成长。

    他们开始想逃离
    他们要看框外面的一切
    但,他们却没有分辨的能力。。

    他们以为,框外面的都是好的,开心的。
    框里面的不开心让他们以为框外面都是开心的。

    这是,悲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