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09

明之凡语-2009年3月18日

我们常在作文里写道,或电讯公司的广告常常强调手机能够拉近彼此的距离。大家试往深一层想,手机的进步真的是百益而无一害吗?

某一天我经过了一间中学,由于当时是放学时间,巴士亭总是站满人。每个人手上都各忙各的,有的在听歌、有的在发送短讯、有的在向同学炫耀手机……巴士亭里每个人的活动都跟手机有关,当然这情况并不陌生,有时去餐厅吃东西,也是看到一班朋友坐同一桌,每个人却好像陌生人一样,没有聊天,然后各按各的手机。这跟以前的时代差很多,等巴士的时候,如果发现旁边的人对着我笑,我就会以微笑作为回应,接着彼此就会开始聊天。这并不是科技进步国家应有的现象,看看在我国旅游的西方游客,他们祖国的科技远远超越了我国。但是来到我国,当他们在等候火车或巴士时后,就会拿一本书出来看。

还记得有一次,我参加了学校的文娱晚会。由于迟到了,只好坐在后排。坐在我前面的,看起来似中一或中二的学生。就算前面有很精彩的舞狮表演,他们也无动于衷,只顾着按手上的手机,不然就是给朋友看手机里的视频文件。他们手上的手机都超过一千块以上,区区一个中学生,不用处理大生意,却用那么昂贵的手机,不管家长是否有能力,也没必要花那么多钱,给孩子这种奢侈的享受,这会为孩子养成奢侈的习惯。与其花一大笔钱去买手机,倒不如把那笔钱花在有意义的事情。

我的物理老师说过他不喜欢手机,因为手机能够吃掉人的信用。这句话一点也没错,还记得以前我和朋友出去玩的时候,一个星期前说好了集合地点和时间,过后就不再讨论这件事情了,直到集合当天大家都能够聚在一起。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就算约好了时间,到时还会收到朋友的短讯“不好意思,我迟半小时才到”或者打电话给迟到的朋友时“不好意思,五分钟过后到”,再不然就是“不好意思,我有事情不能来了”。这并不是因为现在的人都比较忙,而是大家都依赖手机了。就算约好了时间,迟到也没关系,只要发短讯息通知就可以了;以前大家都没有手机,都会尽量准时集合,避免让朋友担心。

手机就好像诺贝尔发明的炸弹一样,原本只是炸山的炸药,后来却被用在军事用途上。科学家一直在科技发展方面努力,希望能够为人类带来很多的方便。然而,现代的人却把这些发明当作潮流或者是身份的象征,甚至是“滥用”了这些发明。电脑也是一样,以前的人发明电脑,只是为了方便人们处理文件。

以前追求喜欢的女孩子时候,都是亲手写情信给她。每逢佳节或朋友的生日,也会亲手写贺语在贺年片上。自从手机普遍化,不管是写情书,还是任何祝福,大家都用手机发短讯给朋友当作交代就算了。当朋友的信息箱满了,就会把这些祝福信息删掉。这些祝福语通过手机发出去就没有了其中的保留价值。就算一直保留着那短讯,有一天手机坏了,那些短讯还是得离开我们。久而久之,当初的回忆也在脑海中渐渐模糊了;那些书信和贺年片,如果好好的保管,就算过了几十年还可以完美无缺的保留着,就算记忆已经模糊了,至少有些“证据”可以反省我们的回忆。

看到朋友拥有昂贵的手机,我一点都不羡慕,顶多只是好奇罢了。我只是一名学生,就算是拥有这架昂贵的手机,也是无用武之地。然而我并不像我的物理老师般抗拒手机,手机的确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却要懂得衡量手机的运用,千万不能让手机主宰我们,过着“机不离身”的生活。

看了这篇文章,希望朋友们在选购手机时不要一眛的追求高科技,要依据自己的需求做选择。拥有了手机后,也不要成为拇指族。家长们就算有能力,也不需要买太昂贵的手机给孩子。切记,手机始终是个必需品,却不是个奢侈品。

此文为刊登于星洲日报地方版《大北马》每个月第二个星期三“年轻人”的“明之凡语”专栏文章的原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