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09

关灯开灯后,不要忘记我们的使命

今晚全球都在响应“拯救地球一小时”运动,我今晚也是关灯,但不是因为响应这运动,而是为了不让别人知道家里有人,免得被逼取出席毫无意义的活动。

我不响应这运动,并不代表我不爱这地球,我在犹豫着:这运动能帮到多少呢?我把自己的感想“关灯就能解决环保课题?”放在即使通的私人信息,却引来不少朋友的解释,有的是很诚恳地向我讲解,有的是要显示自己的知识多么渊博,搬出了很多数据丢给我看。

无可否认,这运动的确能够减少平时的耗电量。但是在这运动的宣传方面,是不是也秉持着环保的精神?为了宣传这活动,我总是不信主办单位不会印布条和海报等。那这些不就是增加了地球资源的用量吗?在效果方面,今晚大家会一心一意的保护地球,但明天一睁开眼睛,有谁会记得这活动的意义并加以实践呢?

这令我不经想起去年世界各地的艺人为了宣传环保意识而办的演唱会,那演唱会不想普通的演唱会,不是一两个小时就会结束,而是唱了最少有六个小时。大家在台上唱环保,但是四周围还是有很多灯光照着,外面还是卖了很多的海报。虽说这些灯光的耗电量较少,但是连续数个小时的演唱会,接二连三地在不同地方进行,总的耗电量还是那么少吗?如果不办这演唱会,如果这演唱会不那么久,那耗电量不就是更少吗?还有,那些要从世界过来观赏这演唱会的观众,还不就是搭那些以石油作为燃料的交通工具来的,数万人前来观赏演唱会,试想想所用的石油多少了?

要保护这地球,当然需要这些醒觉运动,但是也没必要办得那么大,要宣传也可以通过最环保的方式宣传。当某某人说起环保运动,不要毫不犹豫地相信,或许这其中包含着不少的商业利益。

星洲日报高级专题作者陈慧娇在今天的专栏《关灯一小时后的时光》道:“把照亮的灯泡熄灭一小时的动作,不应该成为不可或缺的年度仪式,而应该逐年逐步成为生活里的习惯动作”。

老话一句,要环保,先从自己做起。

1 comment:

  1. 讲的蛮有道理的。。。
    赞同。。。
    虽然那天我也有关灯,但那是因为要出去上网的关系。。
    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