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 2011

明之凡语-2010年12月29日

江枻丰为情自杀的悲剧,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

他的留言中,可见并没遗忘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或许,在他眼里,爱情比这一切来得重要。每个人站在道德最高点,批判他狠心丢下自己的家人,为网友留下不良示范,但有谁去想是怎样的环境造成这样的江枻丰?

我曾经通过朋友的链接看到江枻丰的个人主页,看他的照片,不外乎是在夜店消遣、女友合照还有跟朋友的自拍照,从江爸爸口中得知江枻丰每天躲在家里上网打电动。由此可以联想到为什么江枻丰会对爱情那么执着。

个人觉得,失恋只是个导火线,而致命的是心理因素。一个人之所自杀,多半是因为失去精神寄托,找不到生存的意义。江枻丰可以为情自杀,可见爱情对他是多么重要,但是什么导致他对爱情那么执着呢?真的如网友所说,被连续剧影响?我不认识他,单凭照片、新闻报道还有留言去判断太过牵强了。

在咖啡店吃早餐听到一个老伯伯说,以前他们挨得那么辛苦就为了三餐温饱,现在吃好住好还可以去自杀,这是太闲空没事找事来烦。虽然听起来多像是气话,但那伯伯所说的也有一定的道理。

老伯伯这一句话,让我想起身边也有几位同学,不愁吃不愁住,就只会躲在家上网看戏,在面子书说自己受到的种种委屈,不然就是一直在更换感情状态以引起舆论。我总是默默埋怨:大学办活动程序的繁文缛节已经搞到我们学生团团转了,他们怎么还能这么悠哉地在网上呻吟呢?

人啊,不是一出生就能找到自己的精神寄托,都是要多往外闯,通过种种的体验和领悟找到自己的存在价值。连续两宗为情自杀的悲剧,已经为我们敲起警钟,不可以再忽视现在年轻人的心理健康。

希望江枻丰的离开不仅是引起大家的讨论,也要慎重思考这起悲剧背后的隐患。 

此文为刊登于星洲日报地方版《大北马》每个月第二个星期三“年轻人”的“明之凡语”专栏文章的原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