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3, 2011

放弃学习能力慢的,没资格搞教育

妹妹收到一封县教育局的信,她因为UPSR考获7A而被提供升上特别班。那时我家两老就一直在烦,要选有中文的普通班呢?还是没有中文的特别班?

这间学校在华玲这小镇算是“名校”,因为选华裔生只挑挑成绩好的。我中六曾转进有关学校,发现到所谓的名校只是浪得虚名,老师还是一样那么懒惰,也是一样有爱捣蛋的学生。姑且不论信里注明的特别班是怎么特别法,我很怀疑的是,这样的学校凭什么能够为成绩优越的学生准备良好的学习环境…

努力把“好学生”推向全科A的目标(我放“”因为成绩好就被认为是好学生),把学习能力差的学生抛在后头,这就是我国教育普遍现象。如果一间学校有卓越的师资,为什么不利用这些师资辅导成绩差的学生呢?成绩不好的学生应该比较需要更多的关注不是吗?什么时候我国教育变成了“好学生”享有的特权?

芬兰教育之所以全球第一,不是因为十全十美的教学法,也不是因为学生的天赋,而是芬兰人一直秉持着有教无类原则,坚持每个人都受到平等的教育。在那里,没有前段班后段班之分,面对能力参差不齐的学生,就进行不同程度的辅导。在他们眼里,学生成绩不但是学生的学习成果评估,也是教师的表现评估。他们非但不放弃成绩差的学生,还给他们更多的辅导。

由于国情不同,我国不能完全仿效芬兰教育,但教育都是有教无类的。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卡罗(john b.carroll)认为,每个学生都一样有能力学习,不同在于他们所需要的多少时间去达成学习目标。比较慢不代表到不了终点,我们是没有任何借口遗弃他们的。

在我国的教育体系里,小学只有国小、淡小和华小之分;中学只有国中、独中和国民型中学之分。所谓的名校,可能是全校上下努力的成果,也可能是校长炫耀的武器,不要盲目崇拜名校。

不管什么学校,只有一个理由可以拒绝学生报名,就是学额爆满了。如果因为成绩差而被拒绝入校,连最基本的教育良心都没有,还凭什么自称为名校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