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4, 2011

教书本来就是很好玩

讲师在上星期五进行了第二次观察,朋友知道讲师即将过来,纷纷发短讯打气。觉得窝心又好笑,窝心在于朋友的关心,好笑在于他们过度紧张了,甚至是比我还要紧张。

我不紧张,因为我觉得应以平常心去面对。前一天我只是打给他简述我的教学过程,大概知道要看什么,免得他老人家看不到想要的看东西又会一直念。就算讲师来看,只是多一双眼睛在看我教书,没什么大不了,最重要的学生都享受整个教学过程,并且能学有所获。

由于学校演唱会有不少事情要处理,讲师来的前一晚,凌晨四点多了才把工作做好,但还没计划明天的详案。突然间想到自己的辅导老师pn hoon,她的教学活动也不是多样化,但她讲述方式很有趣,跟学生也有很好的互动。我尝试效仿她,把教学和目标活动设计得简简单单。果然,我的教学进行得很顺利,老师的评语也褒多于贬。虽然说不上雀跃万分,但也松了一口气,很庆幸自己的教学方式得到了讲师的肯定,分数多少,已经不重要了。

教书对我而言,是件很好玩的事情,因为跟同学分享知识本来就是个很享受的过程。可能中间夹杂了太多的理论、分数压力、非统一性的标准和一大堆有的没的要求,身边的同学才会感到压力。我写详案除了苦恼于写字写到手酸之外,基本上不会感到压力,我觉得详案好像是备忘录,就如讲师所说,如果代你进班的教师看了详案懂得如何授课,那就是份好的详案了。

或许其他朋友没我那么幸运,遇到一班很乖的学生,我觉得再顽皮的学生,他们还是会感受到我们的关心和在乎。我们跟学生只有几个月缘分,不要奢望自己能够改变学生。贞颖虽然教书说不上很专业,但她已经成功让一班小鬼稍微收敛几分钟肯拿书出来看,这已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了,不是吗?

打从第一天进班,我就跟同学说好了,我不会像保姆般样样督促,也不会浪费时间去催每个人交功课。对我而言,我们这些“教书匠”,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教他们就算不被教也懂得自学。如果就连他们自己也放弃学习,我们也帮不了什么。我说这些,不是为了什么约法三章,而是要他们明白,身为一个半成熟的中学生,他们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上一堂课我给4s5演戏,我让他们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组内讨论,我被他们每组的合作精神深深打动了。虽然详案里写着不少活动要进行,但我都把详案里的计划抛下,花点时间跟他们讨论团队精神的重要性,因为我觉得团队精神是受用一生的。知识随时可以在书本里找,但这种人与人相处的知识不是每次都有适合的时机去讨论的。

虽然他们是学生,但也算是我的老师,没有他们,我无法衡量自己的教书的功力,也无法找到一个平台自我反省。屈指一算,我跟这些半成熟的“老师”相处日子只有一个月多,我会好好珍惜跟这些“老师”好好相处的。

2 comments:

  1. 教书是很感动,只是有时候冷气房里的官员要我们做一大堆paper work,做了有不看,我会感到很泄气!!有时候很累,但看到学生的互动,又觉得整个人年轻起来。。。。。。我们一起加油吧

    ReplyDelete
  2. 看了你的文章,让我想起了小学一位让我深深敬佩的老师。
    不为什么,就是她那特别的教书方式。她没有塞太多的理论知识,反而我深深感觉到她是在与我们做心的交流。 我想这就是“分享”,我也想日后与我的学生“分享”。虽然我的知识没有很渊博,但至少我会尽力不误人子弟,期望他们可以有所启发,甚至青出于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