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8, 2011

原来我也会冷静

昨天学校跆拳道社练习,有个学生向我反映说不少人对于新获选的跆拳道社理事阵容有点不满,因为有的人只出席两个活动就获选当秘书;有的出席了算年也只是得到小职位。

我不知道实情是否如此,再加上自己刚接触这社团不久,不敢贸贸然插手,就叫那学生亲自找负责“钦点”理事的顾问老师商量。练习结束后,我召集了新获选的理事,就问谁被选了但不相当理事的举手。结果有一个学生举手,当我问为什么,他说就是不想做,另一个学生则劝他这样。看他们两个的眼神似有难言之隐,我就觉得有点不对劲了。

那个举手的男生我之前有跟他接触过。我之所以记得他,除了名字跟一个男明星谐音之外,平时看起来都很开朗,甚至有点吊儿郎当。这次能够那么严肃地举手说不,倒是让我觉得惊讶,因为他的眼神看起来不像是怕工作多而退缩。

果然不出我所料,他也是其中一个不服气的学生。我听了他述说的一切,我当下有点生气,甚至有股冲动想要直接去找有关老师聊聊。但仔细想想,或许事实不如他所说,一切纯粹巧合;也或许事实就如他所说的那么黑暗。我听了倒抽一口气,很难相信这些巧合会那么“巧”。

结果,我还是深呼吸,让自己冷静下来,还是劝他给自己一个机会,也给其他中选的理事一个机会。那些学生只是想要争取职位,这是人人都享有的基本权利,如果事实真的那么黑暗,错就在于“钦点”的顾问老师,而不是那些学生。如果中选了又被“革职”,一定会对无辜的学生带来伤害。那学生听了我所说的,虽然点头说明白,不过从他眼神和表情看得出心有不甘,我只能要他给自己多点时间去接触这些理事,也给那些理事一个付出的机会。

事后想想,没想到自己竟然可以冷静地面对。面对一个这样不公平的现象,换作是以前的我,肯定会飙句粗口,然后不顾一切直找有关老师理论。不管吵赢吵输,没开口就是过不了自己的良心。我不是没勇气跟人吵,只是不想伤害到学生。二十多岁的人了,就如我常跟学生说:“人总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这算不算胆小?我不懂,我只是不想伤害无辜的学生。

犹记得中学老师对我说过:“现在的你会为你的横冲直撞的勇气感到骄傲,以后长大了你会为自己的横冲直撞感到后悔”。现在,我终于明白这句话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