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让我心寒的老师

听着同学诉说那几天不开心的回忆,我听了觉得越来越心寒….

两年前,他曾经是我最喜欢的讲师,虽然他的课很无趣,当他的学生觉得自己很像中学生…我还是尊敬他,因为我觉得他对我们很好,总是会跟我们妥协。到底是什么事情,一个我最喜欢的讲师,渐渐让我心寒了?

我也明白,讲师也是一个普通人,所承受的压力自然比我们大,可是也要有最基本的专业。身为一个长辈,同时也是我们的老师,怎么可以学生在跟你讲话的时候,竟然可以把头转向另一边,一眼都不看那学生,只是冷冷地说:“就这样,bye bye”。这不是只有小孩子会做的事情吗?

朋友打球输了,大家笑着进球场也笑着走出来,根本没有必要用“丢脸”这种字眼,也没有必要在学弟妹面前说他们没有体育精神…

如果是我们学生犯了严重的罪,那就可以理解。去吃晚餐的路程比预订时间迟了十多分钟,就这样而已,需要发这么大的脾气吗?有的学生只是稍微误解他的语义,竟然在课室公然讲那学生扭曲他的话,我永远无法忘记那一句:“我怕了你们…”。现在,究竟是谁在怕谁?

没错,我们大学生,有时候的确比较叛逆,有时候也比较不知所谓,但不至于连看都不想看我们一眼吧?我执教的时候,无论对一个学生多么反感,只会记在心里,绝对不会到处去唱。对我而言,师生之间的关系虽然可以亦师亦友,但不可以夹杂太多的私人感情。

是我们把他逼成这样吗?我们偶尔只是要求延迟呈交课业、偶尔只是上课想要睡觉、偶尔就是那么叽喳…即使心有不满要发泄,即使在学弟妹面前讲说是非点到为止就好,没有必要讲到尽,甚至是捏造故事。

原本是很融洽的师生关系,现在沦为讲每一句话都要格外小心。学生只是稍微不明白老师的意思,就想要去确定一下,就这样被冠上了“扭曲我的话”的莫须有罪名。

老师,以前的你去了哪里?你知不知道,其实我们也在怕你?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