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自拍与自high

昨天逛times square,我走在几个年轻妹妹的后面(不好意思,本来想用“美眉”来称呼,可是她们好像还不够班)。

走着走着,其中一个就突然停下来,拉着隔壁朋友,以很熟练的节奏(仿佛已经做过n次了)把手机抬得高高,然后两个人不约而同一起低下头,就这样自拍。经过他们前面时,我打量她们身上是不是有什么东西让她们自拍…没有,就只背着bling bling的包包,没有入镜的必要;再打量她们后面是不是有东西要让她们自拍…也没有,就只有路人的后脑勺、背影和屁股。

没错,在人来人往的走廊上,她们也没闪到旁边去,就这样突然间停下脚步自拍。就这样活在自己自high的世界。不禁让我想起,面子书上很多小妹妹,为了让自拍照多样化,不惜浑身解数,什么pose都有,最普遍的就是一边手遮住自己的嘴巴,装作一副娇羞的样子,照片的caption写着:“ooops”。不明白…是她看到鬼?还是裤子掉了?

话说自拍是自己开心就好,事实上,多少人把照片上载到面子书,不是通过网友的“赞”和好评来让自己开心?如果觉得自己打扮很特别,想要跟大家分享,就自拍一下分享喜悦;如果收到令人感动的礼物,就自拍一下分享感动,但有些人就是那么厉害,总是会拍出让人莫名其妙、一只乌鸦飞过头顶、额头冒出三条线的照片。

人有最基本的审美观,话说得残忍些,你不长得倾国倾城,笑容也不见得自然好看,怎么会有自信上载那么多自拍照呢?你可以很理直气壮地说:“没拿枪指着你,不好看就不要看啦!”可是,我们把照片上载到网上,也要顾虑到网友的感受吧。也有很多人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爽就好”。网友明明觉得不好看了,却因为不想伤人自尊心把话收在心里,而那些你们也继续活在自己的世界,这根本就是个很虚伪的自high世界。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她们还有勇气为自己开个fan page。没错,有很多网络红人都是颠覆一般艺人的形象来走红,可是他们都有自己的特色啊。慧慈虽然令我发毛,但她的手势和“oh my god”已经是个特色。Hold住姐虽然很丑,但她的梗可是精心设计的。以前的如花,一看到就让人想笑。这些妹妹呢…凭几张莫名其妙的自拍照就这样“两手空空”开fan page,照片说搞笑又不是,又不是很丑,毫无特色可言。套小s的名句:“你根本就是一个路人”,网络上随便一则笑话都可以把你遗忘掉了,何苦挖洞给自己跳叻?

这世界很现实,样子好看的人的确会占优势,不然每个人都可以加入飞轮海咯。如果你长得好看,拍照不管有多么奇怪还是会有“赞”;长得不好看,只要照片有特色还是会有人欣赏。如果样貌不行又没特色,肯露事业线的话就,还会引来不少“女性身体观察家”的注意。样貌特色事业线都没有,就甭想人家会记得你。

我突然想起,友人去台湾回来跟我抱怨,说她跟一班脑残的90年后生去玩,因为整个旅程他们都在自拍,不懂哪来的自信,认为周遭的事物比比自己更加好看。我更加担心的,不是他们爽不爽,也不是看的人爽不爽,而是这种自恋兼自high的心态…健康吗?

福建话有句话说:“kiang就好,麦geh kiang”。人有适度的自信,的确可以弥补姿色上的不足,但是这样自恋法,只会让人汗颜罢了。如果你觉得让人汗颜不关你事,自己爽就好,那我就真的无言了。

2 comments:

  1. 本来想用“美眉”来称呼,可是她们好像还不够班
    haha this is a bit mean..but i like! :D

    they are still little kids. when they grow older, they will delete those embarrassing photos i am sure :)

    -linzhi

    ReplyDelete
  2. 没想到 哈哈哈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