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你好,我是《中國報》記者

主任通知我的試用期已通過,才發現自己已進入報界將近3個月半了。

這3個月半來,每天都遇到不同事與物,出門工作前都會期待將會遇到什麼事情,活到24年,從未感受到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如此充實及富有意義。

以前在大學上新聞學曾被講師吩咐研究《中國報》,當時做夢也沒想到自己能進入該報服務,不懂這是巧合還是老天刻意的安排。

畢業自依大中文教育系的我,多虧教育部及大馬學術鑑定機構的“高工作效率”所賜,才有機會進入報界。

我是教育部獎學金持有者,當初誤以為受合約束縛的我不能接受全職工作,就先擔任該報通訊員,求證後才得知未有此事,就申請當全職記者,並於3月12日正式轉全職。

當記者跟一般別人不同的是,我們遇到很多平常人很難遇到的事情,就如劉敬文老師所說的,記者一個月可以遇到普通人一生中遇到的事情,我曾經跟着攝政王一起用餐、一起巡視大學建築工程、一起乘搭豪華遊艇遊傌莫河,不懂他老人家認不認得我的臉孔,不過也是個很難得的體驗。

當記者...真的很好玩,可以親眼見到常常登報的大人物,甚至是近距離接觸。有的個人非常崇敬,也有的非常討厭,不過也好,總算見識到他們是多麼的可惡。

這份工作讓我覺得很有意義的是,除了可以幫忙宣傳活動,也可以向讀者報告地方上的事情,即使心中有不滿不能將主觀感情注入新聞內,也能透過專欄表達自己的感觸。之前聽潔盈說過當記者很有意義的工作,我現在深刻體會到了。

此外,我也認識到一班很關照我的記者,並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課本里學不到的事情,其中包括上法庭的程序及如何應付種種突發場面。時不時就被他們叫去喝茶,我就是喜歡這種同行間互相照應的感覺。

剛工作的首2個星期,處理數宗命案新聞的確有點吃不消,害怕看到人命的脆弱。那時候,很怕深夜接到同事或記者的電話,一般上這時候的來電都代表有命案發生。

然而,讓我心涼的是,華人不太愛在報章發言,如果批評政府政策怕被對付的顧慮,尚可以理解,可是連透露要怎麼清明,或是住家環境民生課題,也不敢挺身而出發言。

很多人批評媒體只會寫官話,當我們想要採訪民眾時,又有多少位肯發言呢?有時一心想要幫他們,稍微把課題炒作,無奈沒有市民發言不能呈現比較詳細的報導。

人家總是問“你當記者不會有壓力的嗎?”,基本上我只感受到時間的壓力,反而更加期待大場面。這份工雖然不輕鬆,卻很有挑戰性,尤其是看到自己完成主任交待的課題后,總是倍感成就。

沒辦法啦,我這個人就是坐不靜,就是喜歡騎摩哆到處奔波的工作。然而,這將不會是我的終身職業,只要教育部一聲令下,就要離開報界,回到教育界服務了。

至于以後還會不會回來報界,我自己也不知道,不過我相信這將會美好的回憶。我遇到了很多貴人,尤其是我的採訪吉坡和北馬採訪主任,雖然不明白為什麼她們哪來的勇氣聘請我,不過若沒有她們,“記者”對我而言仍是望塵莫及的夢想。

平時找吃必帶工具
曾經讓我感到自豪的全國性報導

3 comments:

  1. 除了加油,就是自强不息...毕竟大马的主流媒体都太有方向感。
    但是,只要有抱负,仍可事在人为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