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4, 2009

宝贵的一课



今天上kenegaraan的课时,我的讲师提到内安法令,他讲了一句让我永远不能忘记的话:“ISA cuma tidak disukai oleh orang yang suka bercakap banyak sahaja”。当时正在班上打瞌睡的我,被他这一句话惊醒了。

以前我还蛮尊敬这讲师的,虽然他在班上的讲话内容含有催眠成分,但会跟我们分享发生在全世界的大事件,尤其是政治,也吸引了对政治有兴趣的我。今天他的这一句话让我对他的敬仰彻底的消失了,原来他也是跟那班人一样,读了很多的书,肚量和视野却是那么小。之前也有一位讲师告诉我们,他在教书时穿着反内按法令的衣服,那些异族同胞同事都用不友善的眼光看他。

说到内安法令,我就不禁想起了清姐。当她被政府用内案法令扣留时,我心里除了一方面在想着她错在哪里时,也试着回顾以前读的pengajian am,我还记得内案法令的用法是:“menangkap sesiapa sahaja yang difikirkan menimbulkan masalah keselamatan dalam negara”。原来真正能够引起国家安全的不是发出种族性言论的人,而是据实报导那言论的人。更可笑的是,蜜瓜老爷还说扣留清姐是为了保护她的安全,但保护一个人需要戴手铐吗?保护一个人需要动用内案法令?就连国家领导人都不能做好榜样了,试问以后要出来怎么教育下一代?难道要告诉他们:“不管看到别人做什么坏事,都不要勇敢站出来指正”吗?本人不敢置评于是否该废除内案法令,但觉得内案法令被滥用了。

今天的这一课,让我看到不少东西,看到了讲师在讲课时偏向单方面的极端思想,也发现到了学校用的书本,并不是真正的阐述历史,而只是把历史黑暗的一面用纸张遮掩。

一个不愿面对现实和历史教训的政府,试问以后的进步会有多少呢?

1 comment:

  1. 黑翼对此也觉得啼笑皆非

    如果内安法令是那样的说法,
    那,当初槟城某巫统议员好像也”cakap banyak“呢
    当时,内安法令这“正义使者”在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