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09

明之凡语-2009年2月11日

在某书局排队付钱时,看到前面的妈妈扛着一叠书。我偷瞄那叠书,发现全部都是三年级的书本,而且同一科目的书也不止一本。那妈妈再付钱前还告诉身边的孩子:“妈妈花了那么多钱买书给你做,一定要做完啊!”那孩子就露出了无奈的表情,一言不发地望着妈妈。

我只好默默地同情那小孩子,相信他在学校要完成功课和参加课外活动已经很不容易了,回家还要完成那么多的课外书。如果再加上补习和才艺班的话,我想那小孩剩下的就只有睡觉时间罢了。

这令我想起去年在小学当临教时,发现以前在中学学的数学,已出现在四年级的数学课本了。我不敢断定现在的小学课程比以前更加困难,但肯定要学的东西更多,再加上华小的学生还多读英文的数理科。我想那家长买那么多课外书也给孩子也是“逼不得已”。这意味着我国学业水准渐渐提高,这对社会国家而言是件好事,但对孩子们就未必如此。

这跟我的童年有很大的差别,放学回家做完功课后,就像闪电般溜出去玩了,然后要等妈妈拿藤鞭才肯回家。吃完晚饭后,就看卡通片,过后妈妈又再拿藤鞭陪着我读书。当时的我还不会用电脑也不会用手机,只是玩玻璃弹珠,不然就是和朋友比赛脚踏车。升上中学后,也没有到处补习,就算有也是身为教师的爸爸自己开的补习班。念中六时才第一次上要付费的补习班。反观那些就读名校的学生,考SPM时就把补习时间表填满每一天了,但我最终还是可以考上本地国立大专。

除了课外活动、功课和补习,还有很多事情是值得我们去体验和了解的。以前假期的时候,我都是完全把书放下,收拾包包到威南一带的朋友家过夜。到了朋友家,也没有到处逛,只是呆在家里,融入朋友的日常生活,会有不同的体验。自己会发觉到,虽然只相隔几十公里的地方,彼此的生活习惯却截然不同。我不敢说自己在课业方面的表现优异于别人,但我相信自己的生活一定丰富于别人。

要学习的东西不只是书里有,就算是一个没有大专文凭的小贩也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所以要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当然经常出去玩也不好,还是得兼顾学业的。我不是个智商高和遭到幸运之神眷顾的人,最后还是考上本地国立大专,为什么不选择比较轻松的方式度过一生只有一次的童年呢?就如之前文章所提到的,离开课业和课外活动后,我们还懂得什么呢?希望大家看了这篇文章后,做学生的在为课业冲刺之余也要有适当的娱乐;作家长的也给孩子们一些空间让他们呼吸。

刘子贤先生在去年培训营讲座讲过一句话:“我们勤劳就好,不过不要太勤劳”,引来大家的笑声,这句话听起来好像在说笑,但却是很有道理的一句话。

此文为刊登于星洲日报地方版《大北马》每个月第二个星期三“年轻人”的“明之凡语”专栏文章的原文

1 comment:

  1. 这也还的归功于大马的教育制度了...
    除了无奈...还是无奈...~~gb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