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09

不值得满足的小小成就

当你考到全校最好的成绩、当你为篮球队投进了最多分、当你成功地举行了一项活动……是否为自己的成就而觉得很满足,或者觉得自己在某一方面表现特出而感到自豪?然后觉得自己好像什么都会?

扪心自问,如果自己有过那种想法。那我就很老实地告诉你,你仿佛在一组球队里球技很好,但只顾着表演而没进分的球员。此外,我也可以很残酷地告诉你,你只是一个见识短浅和不知民间痛苦的温室小花。看到别人在某一方面的表现特出,无可否认他作出了很多努力,当然也需要更加努力,也达到更大的成就,往往很多人却忘了利用自身所得到的成就帮助别人。

在学校里所达到的成就,并没什么值得骄傲,这只是让我们服务社会的一种学习管道,如果充分地掌握了这些知识,却没有善用知识帮助别人,那就比考到满江红的学生更失败。为学校所作出的贡献,在这世上根本是微不足道。

整天关在家读书的那些人,是否知道在小小的马来西亚,有上千万的孤儿和老人正等着他们去关心他?他们要的不是钱财上的协助,而是心灵上的寄托。对不起,我忘记了,他们从小就被父母训练和保护成背书的工具,除了补习和学校的活动之外,哪里都不去。不懂民间的痛苦,那是必然的。

很多人只会利用部落格来“宣传”自己,在部落格上把自己说得多么可怜,不然就是借其他事物说明自己多么伟大,讲了一大堆的大道理,结果只会写不会做。写完了一篇文章就通过即时通到处叫人浏览自己的部落格。看着自己的部落格有别人留了很多的评语就在沾沾自喜。

虽然我成绩或者是其他表现不比别人好,但我从不希望变成他们,也没有任何羡慕的眼光。他们可以在学业或活动方面有很卓越的表现,可以让每个老师都认识他称赞他,却是一个不曾对社会有尽过任何责任的寄生虫。至少我比他们做了更多的事情,至少我会跟朋友独自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而不是只把钱捐给一些打着助人为本名号却从中获取利益的慈善团体。然而,我现在所做的,还是很少。

别忘了,就算在大学考到全校最好的成绩,你始终还没本事养得起自己,还是得靠父母养你。或许这篇文章会得罪很多人,在这里想说声抱歉。我所看不起的,不是全部表现好的人,而是那些因为表现而在自满的他们。希望大家以后有能力的话可以去到孤儿院或老人院做些义工,这社会已经被名和利迷惑了,就连以前曾经学医的人,到现在变成一位满口批评的政客,白白浪费了医学知识。如果有多余钱的话,少买自己偶像的专辑、少买新手机、少把钱花在女孩子身上……那些都是父母奴的血汗钱,如果拿来帮助有需要帮助的人,不是更有意义吗?

我还记得已故的纪院长对我们这班义工队的话一句话:“切记,就算你有很多知识和财富,如果你不曾做过任何善事,那你就什么都不是。”,所以不要再为自己的小小成就而沾沾自喜,因为你的成就在这世上什么都不是。

1 comment:

  1. 写得好!
    本人顶你...
    看了你写得这篇...
    让我感慨的...
    谢谢你写了这篇这么好的文章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