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9, 2010

明之凡语-2010年8月18日

跟朋友出去吃东西的时候,侍者把食物捧过来时,我总是会说声“谢谢”。朋友看了就问我:“干嘛谢谢他们?这是他们的分内事”,我的心顿时凉了一阵子。

不管是侍者把食物送上来,还是在杂货店买东西,我也是习惯性在临走前说声:“谢谢”。我只是觉得这是最基本的礼貌,虽然是人家的分内事,但他们所提供的服务并不是理所当然的。

虽然我身在教育大学,但是我很惭愧地承认,这里大部分的大学生都缺乏做不到最基本的礼貌。与清洁员工面碰面视若无睹,反而还把表情收得更严肃。面对讲师不管在言语和行动上都不礼貌。

礼貌,就是在言语行为上表现的恭敬谦虚。我们生活在群体社会,不管你喜不喜欢社交,或者社交能力如何,礼貌是每个人必有的态度。所谓的礼貌不只是体现于说“谢谢”,日常生活中人与人的交涉还是需要礼貌的。

没错,侍者捧食物给我们,还有我们付钱给收银员,大家都只是在做分内事。我们将心比心,如果我们是那个侍者或收银员的话,难道你不会期待看到你的顾客对着你微笑说声谢谢吗?

多对别人打招呼、多对别人微笑、多对别人说谢谢吧。礼貌不是虚伪,而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礼貌不只是社交礼仪必有的条件,而是我们做人的最基本的态度。

司马光在《涑水记闻》写道:“凡待人无贵贱贤愚,礼貌当如一” 不管是为我们服务的侍者、收银员、清洁员工甚至是你家里的佣人,对待他们必须要有礼貌,因为每个人都有接受礼貌对待的权利。

此文为刊登于星洲日报地方版《大北马》每个月第二个星期三“年轻人”的“明之凡语”专栏文章的原文

1 comment:

  1. 绝对认同,基本的礼貌是每个人一定要有的。
    不是因为是他们的份内事,而不需要说声“谢谢”。
    就算平时看到一些不认识的人,
    也应该微笑,礼貌性打招呼,
    不是因为不认识而面无表情。
    大家有缘能够碰面,
    笑一笑,
    或许能让自己身心愉快,
    也或许能够帮助他人纾解紧绷的情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