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9, 2010

老师,我真的迷路了

致一位我很敬佩的讲师:

首先要向您抱歉,我曾经夸口说会改变学习态度,但现在情况没有任何好转。

开学前,看到新学期的科目都很期待,全部都涉及专业领域的知识。现在上了五个星期,有的科目真的是有新的领悟,有的科目我还被困在迷宫。我一直都尝试改变自己的心态,去喜欢这些让人迷路的科目,但我做不到。

原以为只有我一个人是这么想,刚才看到同学的文章和一些评论,才发觉原来问题并不完全出自我一个人。

就如该同学所说,也不懂该不该直接向老师说出自己的想法。曾经有几次,很想打断老师的教学问:“老师,上了五个星期的课,我不知道自己学到什么,是我的问题还是老师的问题?”这时候脑子总是浮现您曾对我说过的一句话:“不管老师的素质如何,我们还是要尊敬老师”,到最后还是不敢举手。

有的科目让我接触大家的作品、让我重新认识我国中文课程纲要;有的科目我只会照笔记念出它研究什么却不明白真正意义、有的科目上了5个星期我还不知道要如何教书才是对的…我不知道,是我准备得不足,还是问题出在其他地方。

没有具体的概念,就要做功课,不懂要怎么开始,问了只得到一个答案:“做了草稿才来找我”。我们的上课时间还有课外活动时间,再加上老师的上课时间,要约个时间见面不容易。好不容易有机会问老师了,却得到这样的回答。我不想要一开始就做错事情,然后去见老师时才要三改四改。

在大学授课不需要像教中小学,要设计多元化的教学活动以引起学生的兴趣,至少讲师讲的话能够启发到学生,或能抛出课题让我们去思考。有的老师在课堂是不是照念幻灯片上的讲义,就是讲应该怎样当个好老师,上这些老师的课根本不需要动脑。老师,幻灯片上的每个字我们都会读,中学生涯离我们不远,一个好老师的定义我相信大家都了解了。

更加讽刺的是,讲义有讲到教师要一视同仁,这让我想起第二学期的事情…当时老师的功课有限制页数,很多人因为要满足老师的要求而一直删减内容。功课交上去后,有个同学的功课超过了被限定的页数,结果有关老师非但接受,还向我们称赞该同学的资料充足。老师,正当每个人都一直挣扎着要删掉哪段内容,反而是超过页数的同学被称赞,那是不是拼命删减内容的我们就被否定了?

唯一能够平衡我的学习心情,就是让我有所领悟的其他科目,不然我真的是找不到任何学习的乐趣。其实我的要求很简单,得不得到A对我来说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上了一学期的课,我在思想和行为上有任何的改变或启发。老师,针对以上的现象,我不是把矛头全都指向讲师那里,只是我不懂问题出现在哪里。

我真的很无奈…不懂您什么时候会再来看我的部落格,我真的希望有人能够在没有冲突的情况下能够把我们的心声传达上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