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11

开学后...

开学后终于有机会真正的教书了,很庆幸自己遇到的学生都是乖学生,虽然班里难免有几个是比较调皮,但他们偶尔也为班上带来不少的笑料。我在这里一个星期教12节课,其中10节分是中四华文还有另外2节是中三公民教育。

有一次我进中四班教文天祥的《过零丁洋》时,有一诗句是“干戈寥落四周星”,我就问班上的一个学生:

“什么是干戈?”
“扫把”
“那这首诗里为什么会有扫把?扫把可以拿来做什么”
“跳舞”

我顿时被炸到,怎么他可以不假思索地回答呢?那我就说有机会的话想观赏他的“扫把舞”。过了几堂课,我在那一堂课教完了该教的,就叫那个同学出来表演,他就立刻拉旁边的同学一起出来,两个人就这样拿着扫把表演。结果一个拿着扫把一直扫地,另一个是一直拿扫把指着对方。我看没几下就看不下去叫他们回座了,不过让我很惊奇的是,他们两个打从座位走出来表演,根本不需要讨论的,一出来就直接拿扫把表演了。我也不知道,这是因为他们两个默契太好,还是这种烂表演根本就不用默契。

那个把“干戈”看作“扫把”的学生,虽然在班上总是坐不静,向他发问也牛头不对马嘴,但在课室外看到我总是会叫我,而且还会带点小鞠躬,顿时觉得很开心。开心的并不是因为享受被鞠躬,而是看到这么“活泼”的学生,在外头会对老师鞠躬,这证明他还是会懂得尊重老师。

另外一班中四的学生会比较安静,不过也不至于像书呆子那种啦,那班让我印象深刻的学生有三位,一个是雪隆区的学记、一个是总是积极回答的班长,另外一个则是经常望着窗外神游的同学。

中三的班呢,也都是乖乖仔,不管吩咐什么功课都会配合的。最近给他们出来呈现,发现到他们深受考试影响,尽管我有指定需要解释的内容,但他们往往都是把全部内容塞进去纸张里。只有一个讲话是比较有趣的,其他几组都是照着纸上所写的一字不漏地读,希望我在这几个月时间能够改掉这习惯。

昨天才刚庆祝完教师节,我才知道原来教师节也可以办得那么隆重。今年学校把教师节的主题是star,大概就是要把教师当作明星般被庆祝吧。节目一开始我们当教师的就要走红地毯接受学生的欢呼,我习惯了在观众的欢呼声中表演,但不曾试过一边走路一边被欢呼。我走红地毯的时候很别扭,不知道要给什么表情,只是紧紧抓住相机。

学生的表演精彩的没话说,尤其是舞狮表演和啦啦队,拿着相机的我拍到他们浮在半空中的照片,更是异常兴奋。值得一提的是,节目表演开始有两只金舞狮正在表演,还走得有模有样的,到了表演结束后拿开舞狮头,才发现四个表演者都是老师,而且其中两个是印度老师和马来老师。另一个节目高潮也是教师的表演,由一群教师出来跳三大民族的传统舞蹈,学长anderson也有参与,而且他看起来是最享受表演的那一个。最经典的是坐在观众席的几个老师会突然间走出来一起跳,甚至还跟学生一起“尬舞”,其中一个在班上跳“扫把舞”的学生进去跳,看得出那学生表演欲很强。同学看到自己的老师表演更是兴奋,全场欢呼声不断,连我也忍不住尖叫了。

左边那位学生就是之前在班上表演“扫把舞”

其中两个表演舞狮的教师是友族同胞

很精彩的舞狮表演

啦啦队,一开始表演就下了马威

学生和老师的即兴尬舞


接下来的食物更加精采,校方是以摆桌的方式请老师吃午餐,第一盘就是海鲜了,接下来有虾、有鱼、有南瓜炒饭……我搬来PJ一直以来都是省吃省用。托UPSI的鸿福,最近两个星期晚餐都是在吃馒头和方便面,看到这么丰富的食物,心里真是满满的感动和满足。

除了我们四个来自UPSI的,前辈还有马大另外两个实习老师合照

很想跟各位即将实习的准老师说,其实公教中学是个很好的学习的地方,虽然工作不轻松,但这些过程的确能够让我们学到更多东西。这里的校长、副校长和老师们都很好,有的还很关照我们,如果你是有钱人的话,这里绝对是个好选择。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