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 2011

开始适应PJ的新生活

终于,渐渐适应这里的生活,就如人家常说,如果改变不了环境,就要改变自己的心态去面对。现在每天的生活很有规律,如果在放学时间回家的话,会先洗洗衣服上上网,大概五点多左右就出去公园运动,运动到七点左右就回去洗唰唰和吃晚餐,然后十一点多就开始打瞌睡了。我早上五点多或六点左右会自动醒来,这无疑是件好事,只是连周末都是五六点醒,好像浪费掉冷冷的凌晨了,呵呵。

海报的事情,终于暂时告一个段落整个过程虽然辛苦,至少有老师看到了我的用心,而我也不是白做的,课外活动评分方面也不需要担心太多。最让我开心的是,校长和一个资深老师都不约而同对我说的同一句话:“god send you to us”。我的喜悦,不是建立于前辈的肯定,而是能够参与校园盛世并作出小小的贡献。在整个过程中,也感受到前辈们的关照,有的请我吃东西、有的经常要我喝水、有的为了让我顺利完成工作而要求让我不用进班代课。

曾有个老师问我,以后posting有没有想过要回来公教帮忙,她说要教书也要教自己的华裔子弟。当时我心里有犹豫一下,毕竟这学校的环境太好了,就如miss margaret所说。这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华语环境。对老师而言,除了工作多之外,这里一切都很好。只是这里过量的工作,是我主要的考量,很担心无法兼顾教学设计。

由于学校处于考试期,我们还没教书,只是进去监考。我趁空档就跟学生聊聊,就想多了解他们的想法,希望能够走进他们的世界。才发现,现在的学生形形色色,没有所谓的通吃硬或通吃软。

看到朋友说什么要让学生尊重老师,心里在想,当我们是学生,甚至是在大学生时候,有没有做到这一点呢?如果没有,我们还凭什要理直气壮地要求学生尊敬我们呢?我自认曾经没尊重过老师,如果真的有那样的学生,我只能自认报应,但这不代表可以让学生爬上我头,只是必须确保他们不可以超过基本的界限。尊师重道,是学生应有的理智态度,而不是教师抬高自己地位的理由。

在劝学生之前,应该先想想自己有没有做到,如果就连自己都没做到,就不要劝得那么理直气壮。监考的时候抓到一个学生作弊,我开心,不是因为成就感,而是抓得心安理得,因为从幼稚园到大学,我考试即使交白卷,也不曾作弊。

虽然我读书少,但我问心无愧,这不只是做老师的条件,而是做人基本的条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