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是我小气吗?

我在群组里一句话得到的反应,虽然有几个朋友的撑腰和安慰让我感到窝心,但大部分人的反应让我倍感失望,有人认为我又再乱吠、有人认为我小气,还说什么“全世界在欠我….为人师表不要小气….”之类的话。

你们可以批评我小气,可以批评我旧事重提但是请先想想,如果你们是我,还可以冷静面对这一切吗?有没有想过,如果我真的小气,我何止会在一个隐秘的群组发言?我也绝对不会让那些站在道德最高点批评的人安然无恙。

刚搬来三天,房租、家私、其他琐碎东西就花了差不多八百多令吉,要申请钥匙卡还要多付百多令吉。那时我还天真地相信学校会汇奖学金给我,我暂时跟家人借钱用。这里一餐平均要七到八令吉,想要自己煮,买厨房用具又要花一笔钱。

我跟家人拿了不少钱,到后来再也没面子借钱了。假期前的一个星期,我就开始节食,早餐和午餐在学校吃,晚餐只吃方便面和馒头,就这样撑了一个星期多。这里在节食着,但第二个月的房租又要到期了,只好向朋友先借钱应急。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向朋友借钱。

快熟面和馒头当作晚餐吃了将近三个星期,运动也没像以前般那么持久,很快就没力。过后渐渐感觉到自己的肾脏偶尔会隐隐作痛。在前几天上厕所发现尿液有血,我到现在还不敢去医院检查。近来两三天,我忍无可忍才直接吃正餐,身体也比较健康了。

听到同学说在家里吃妈妈的住家菜,还是嗅到路边摊事物的味道,第一次会吞口水。在街上看到自己喜欢吃的糕点,即使是几块钱,也是舍不得买。你们可以想象这样的日子是多么难熬吗?

每次妈妈打来,有想过要直接告诉她,我在这里过得非常不好,但为了不让她老人家担心我还是捏造不少美丽的谎言。实习期间,有的人身在在异乡会想家、有的人会想念自己的朋友、有的会因为学生调皮而苦恼而我,就连要吃一盘鸡饭都要三思。

本来打算先欠住上学期学费,先搞定这学期的生活费再说,岂料奖学金被封住了,我只好先还这笔钱。我实习了将近两个月,学费都还清了,奖学金一分钱到今天还没收到。这是我的错吗?这是不是我咎由自取的?如果当时我不管大家,就一昧坚守自己的选择,破坏了大家的协议,你们是不是就不会认为我小气了?

没错,网络是个让大家乱吠的地方,但是要吠也吠得像样,不要只会拿着圣剑指别人。我不是在博同情,也不需要同情。我很爱面子,要跟别人借钱对我来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只是你们在批评我之前,先试试搬过来这里住一阵子,不用住上几个月,两个星期就够了,到时再批评我也不迟。

当时的抱怨,我承认是我一时的冲动和鲁莽,我当时真的是走到绝路,求助无门了。我可以接受人家的劝告,但说我爱旧事重提、小气、仿佛全世界在欠我的那个人,真的是伤得我很重。

你们都知道,如果我真的小气的话,我绝对会要那个人为自己说过的话负责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