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09

要站在媒体最前线还是教育最前线?

身在师范大学的我,虽然有意当教师,但也是想当记者。今天在某交友网站上看到东凯爸爸和洁盈的户口,都放了在武吉士南卯补选期间的的照片。看到了觉得很羡慕,令我更加向往当记者的生活。

进来师范大学,主要是因为自己的未来的前途和“钱途”。爸爸供着的两间房子,以后爸爸退休后弟妹的学费,这些重担都等着我去扛,所以我不得不找份铁饭碗。再加上自己很喜欢平静,不受环境牵连的生活,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到家人。当然,也不能否认,能够教导和帮助别人也是我兴趣之一。

我想要当记者的念头,也是因为自己是学记。当了学记,我接触了不少站在媒体最前线的媒体人,尤其是是北马区星洲日报的记者,其中包括很曾被车祸伤者殴打的东凯爸爸、被塞伯伯用内安法令逮捕的云清妈妈、曾经是学记的洁盈、荣文和维慎、教我摄影的文凯师傅……他们都是我极为崇拜的人物。

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很多东西。原来当一名记者,要懂的不只是采访和写新闻稿,还有很多事情要学的。如要有勇气向不认识的人沟通或进行访问、要认识工作地点的每一条路、要懂的摄影、要在采访之余懂得安抚对方、要精通多种语言、抗压性要高、采访前要作功课、要一直保持客观…..还有种种不胜枚举非常细微却很重要的事情。

拿着相机的是文凯,提着手提电脑的是东凯爸爸,这是他们采访巴东埔补选所拍的照片,很向往在路边打新闻稿的生活

此图取自于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photo.php?pid=1704083&id=688485884

不管是什么报的记者,当共同采访新闻时,总是会互相帮忙,我所谓的帮忙不时偷偷给料,而是在生活上的协助。如某某记者被殴打的时候,别家报馆的记者总是会挺身而出。面对这镜头,他们也可以摆出各种搞怪的pose。

我很喜欢大家一起努力做一件事情的感觉,就好像这次武吉士南卯的补选,洁盈姐在网站上留言说她患了补选后遗症,因为从为期差不多两个星期的20人办公室,适应再回到几只小猫的办公室,真的需要时间适应,也不习惯而变少了嗡嗡声的吵闹。我羡慕的不只是大家一起忙碌的生活,而是大家在同一间办公室一起工作的气氛,他们都有共同的目的,就是将补选的新闻呈现给大家。我相信,就算大家在忙碌,只要有东凯、维慎和文凯在,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欢笑。

星洲和光明的武吉士南卯补选采访队,辛苦你们了

就算再忙,也不忘搞笑

此图片取自于http://holick4920.multiply.com/photos/album/47/47#9

接触过记者的人都知道,他们的搞笑功力不输于谐星。就算吃到四十,心态永远都那么年轻大方,可以像二十岁的年轻人一样爱开玩笑,永远都可以跟年轻人混在一起。就像东凯爸爸和云清妈妈,虽然年龄已经资深了,还可以我们在mamak档呆到凌晨四点多,还比我们更有活力。

采访2007年LIMA时候照片,最开心的,就是采访任务完成的那一刻
此图片取自于
http://holick4920.multiply.com/photos/album/42/42#16


当教师担心以后会随波逐流,融入虚伪的官僚风气;当记者担心太忙碌,没时间照顾自己身边的人,也面对经济的压力。然而,虽然很想当记者,前方的路还是有很多的阻碍,不管是女友、家人或这是环境,都构成了阻碍我梦想的因素。希望明年上的新闻学,还有几学期后的latihan industri,可以让我有更多的力量去克服这些阻碍。

1 comment:

  1. 爱你所选...选你所爱吧!加油!!!~~gb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