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1, 2010

明之凡语-2010年10月27日

从小到大,我们被老师和家长训练成乖乖牌,在家听爸妈,学校听老师,外面听长辈。

在学校,教师和校长所讲的一就是一,如果学生怀疑是二就被冠上不尊敬教师的罪名。大专有《大专法令》,违令者被控上法庭。社会大学则有《内安法令》,违令者立刻被无限期扣留。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国怎么培训出独立思考的国家栋梁呢?

当我刚步入我国国立大专,被这里的环境吓到了。我曾经以为,大学是个学术交流的地方,能够进大学的都是具有独立思维,问题意识的大专生。进来后发觉到大部分大专生的主要休闲活动是看偶像剧,对于社会时事课题并不了解,只会人云亦云。身边的同学,从不为我们的未来感到担忧,大多数只追求眼前的娱乐和安逸。

被问起为何不关心时事课题,很多人都会回答说:“都跟我没关系”。这也不能怪责怪任何人,因为我们都在这样大环境下成长,是整个教育制度束缚了我们的思维能力。没错,时事课题仿佛离我们很远,但跟我们有着间接的关系。就因为我们都不曾质疑过自己所接受的教育制度,所以现在的年轻人很少具有问题意识和独立思维能力。

《亲爱的安德烈》书中提到龙应台之子安德烈身在香港求学,为了要完成新闻写作课作业而去访问参与游行的香港人,参与游行的人以老人和小孩为多,年轻人呢?老人们被问及为何参加游行时,都说:“为我的下一代”。他很惊讶,通常,站出来批判现实,反抗思维的是大学生,很多社会改革都是出自于大学生的愤怒。这次的游行,大学生在哪里?

反观的年轻人也一样不是吗?虽然有《大专法令》和《内安法令》的限制,就算是日常生活中,我看不到年轻人对时事的关心,也听不到他们对时事课题的分析,反而是娱乐动态成了大家的饭后话题。各位,我国国债已增至3620亿令吉了、我国竞争力已经三连跌了…你们知道了吗?你们不担心吗?

我接受了将近12年的教育,才发现我国教育制度带来的祸害。或许我们无法像以前的大专生直接站起来批判现实,但独立思维和问题意识,是身为学者最基本的条件。

孩子还小,看不出我国教育制度的弊端,但是身为家长和教师的你们,还看不到吗?或许我们无法做出任何的改革,但可以从培训小孩的独立思考做起。

让孩子们多思考,多表达自己的想法吧。不要再利用自己的威严来限制孩子的思考和发言,因为你这样的举动,可能会抹杀了下一个陈独秀。

此文为刊登于星洲日报地方版《大北马》每个月第二个星期三“年轻人”的“明之凡语”专栏文章的原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