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1, 2010

我回到诚育了...

本来打算搭星期日的火车,因为刚考完跆拳道一定会很累,但从依玲那里得知诚育即将在星期日庆祝儿童节,我就立刻订星期六晚上的火车票,希望赶得及为久违的学生拍照。

从昨晚的火车,到今早的巴士…心里一直都在期待着:旧同事们有什么改变?学生呢?是不是已经变得认不出了?虽然只是离开诚育两年,但是小孩子发育真的很快。

回到家才得知家里的车送去维修,我就骑着妈妈的suzuki RC【懂摩哆的人应该知道RC是多“快”】从华玲一路“啵啵啵”骑到居邦。原本的兴奋,随着进入校门口前转为紧张。我害怕一进去,那些学生都不认得我,旧同事会变得陌生。

来到学校时,学生正在礼堂进行着活动,我在远方听到活动司仪的声音在指示同学玩游戏。担心校长在里面,不敢贸贸然进去,只是站在礼堂外面看。第一个看到的是家乐,我执教时候他才一年级,现在的他长得比较壮了,其他都是比较陌生的脸孔。我的视线一直往礼堂里扫描,想看看谁是那个活动司仪,因为她的声音很响亮,想说肯定是个中气十足的女教师。

“黄老师!!!”我往声音的方向看看,是永城的声音,然后看到旧同事邱老师和丽芬在对我招手。原来还有人记得我,这时候心里的不安顿时消失了。我一走进礼堂就直接拿相机出来拍。邱老师还是一样没变到,而丽芬的发型好像变了,就说不出变在哪里。

我转头过去看,原来正在主持活动的正是韵敏。当我执教时候,她只是四年级,却看起来很成熟的小孩,也很听话,所以对她的印象特别深刻。没想到,这一次回来就看到她有能力主持活动了。我以前六年级时候都不敢在众人前面发言,这孩子…青出于蓝啊…

看着孩子们玩耍时候显现的天真笑容,顿时发觉自己很少拿相机拍这样的画面了。今年不是忙功课就是忙活动,就算有拍照也是因为活动需要,我已经很久没有跟着自己的感觉去拍照了。

小孩可以不分性别种族碰彼此的手,为什么大人就不能?

好久没看到这么纯真的笑容了

正当跟校工聊天的时候,终于看到依玲走过来了。她看起来变了不少,但说不出哪里改变,感觉上整个人蜕变得更加漂亮了。没变的是她跟学生的互动,还是那么爱搭着小孩的肩膀,劝导小孩还是那么有耐心。

她还是爱搭着小孩肩膀

当活动进行到一半,邱老师突然介绍我,我顿时不知所措。当邱老师要同学向我请安时候,同学们一片寂静,接着听到家乐带头喊“黄老师好”,然后同学们就起立向我请安“黄老师好!!!”。天…多久没听到这么响亮的声音了,真的真的好怀念…

昨晚一整晚在火车上睡不着,带着受伤的身躯赶回来看这班小鬼是对的。在这里勾起了种种回忆,我永远没办法忘记,刚报到第一天宝欣对我说:“老师早安!”、跟同事上下一条心一起“面对”校长的日子…

诚育,虽然不是个成绩卓越的学校,但这学校具有了其他学校没有淳朴环境。只可惜,我已经选择当中学教师,不然我肯定会回来诚育执教…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在中学跟这班小鬼重逢。

1 comment:

  1. “蜕变”,这只是人成长的某个阶段。两年了,大家都变了,你也变啦!不是吗?唯一不变的是,你还是一样的腼腆含蓄^^
    昨天和你在聊天室里的对话,真的真的很让人感动、窝心……谢谢你,伟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