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7, 2009

音乐人vs音乐商人

我看台湾的某综艺节目,其中一位来宾是mc hotdog,他说乐坛上有很多假hip hop的音乐人,因为他们的rap是靠背,而不是在填词的过程中把词烙印在脑海里。主持人也说他在飞机上遇到经常唱rap的大牌艺人,那大牌艺人还说新歌的词很难背。

其实在主持人说出那大牌艺人是谁之前,我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果然那大牌艺人正是我所想到的艺人之一。在我印象中,中文乐坛自从有machi的出现,成功地把嘻哈和饶舌音乐带进中文乐坛。从此以后,有很多歌手的曲风就为了市场需要,转唱嘻哈饶舌,虽然有些这类曲风的歌曲很受欢迎很好听,但我觉得那不是这些艺人的本来风格。

在这里我不方便说那大牌是谁,就给他取名为w吧,他唱了不少脍炙人口的抒情歌。另一位名为c的歌手,一出道就已r&b的曲调成名。还有某火红女子团体n,一开始也是以比较活泼的歌曲成名,也尝试嘻哈和饶舌,但是从她们的演唱中看不到嘻哈的精神。

不管是c、n、还是w,都曾是我最喜欢的歌手。转变固然是好的,但是转变已失去了原本的风格。我在他们身上看到的,不是能够凸显自己风格的音乐人,而是跟着听众口味的音乐商人。当然,这也是为了保住他们的饭碗,我也不便多评,只是很想念以前的他们。

一直维持着自己风格的大牌歌手不多了,我所知道的有陈绮贞、梁静茹、五月天、游鸿明、王若林、周华健、张智成、李圣杰……当然还有更多歌手,这些只是我知道的。

虽然这些“转型”的歌手都很红,但是我相信,他们的转变会让他们失去了一些歌迷,我也相信,一部分已经离开他们的歌迷,还是很想念他们偶像的从前。

2 comments:

  1. W=wilber
    N=S.H.E

    我想应该是酱 XD C完全没头绪 囧

    ReplyDelete
  2. 小刘:

    谢谢你的捧场,你只猜中一个,可能我给的提示比较少,w以前是以情歌王子的姿态出道,现仍是个天王歌手,出道已经超过10年以上了。从以前的抒情歌慢慢转为嘻哈歌手,最近还玩摇滚。不能否认他的创意和才华,但失去了原有的味道,而且我觉得他的嘻哈都是假嘻哈。至于c,以前很喜欢他的r&b和抒情歌,只可惜这些歌曲现在越来越少了,至今还是个火红的歌手,还是个打狗英雄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