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7, 2010

除了功课、连续剧、facebook....我们还有什么?

因为要搭顺风车的关系,要跟老友到他金宝的大学去找他的同学。

在车上聊天时,他跟我说,还蛮想念以前在金宝的日子,常常跟朋友一起打球,打完球了就一起去吃东西。有时候,一群朋友中的其中一个认识另外一群的朋友,大家就坐在一起喝茶,有时候就因这样,可以出现三十多人并桌在一起喝茶的壮观场面。我就跟他说:“我这里不同家的同学除了上课和活动之外,很少会一起出来”他就笑笑地说:“你们那边大多数都是读书虫,除了读书什么都不是,怎么还会出来玩。”我听了顿时哑口无言,因为一时之间想不到任何反驳他的理由。

我记得他最经典的一句话:“除了读书、活动和谈恋爱,如果不玩pool、不把妹、不喝茶、不运动,那就不是大学生了”,虽然不完全认同他所说的,但是却认同他的出发点:四年的大学生涯,也要懂得玩,如果什么都不参与,以后未必有机会了。

心里真的很羡慕金宝的大学生活。反观这里,平时一起去打球的,没超过十个。过后因为怕没有巴士回家而十一点左右就回家了。只有我和我家的几条狼才能打得比较晚,吃完夜宵,有时回到家已经是十二点多了。

其中一部分的原因除了是因为环境的限制之外【有很多同学要搭巴士回家的】,另外一半是因为这里的同学应该都没有夜生活吧?也可能这里是教育大学的关系,很多同学都是善男信女,没有夜归的习惯吧。

也不懂是不是现在的年轻人都这样,空闲时间都喜欢对着电脑或电视机,不肯出来做做运动或一起出来接近大自然。如果说他们真的忙,也不见得,因为平时学校活动都不参与,大家都是同一班,每个人要做的功课的分量都是一样的。那些身兼几个职位更加忙,偶尔还可以出来做运动,反而是那些嘴巴常说没空的,在facebook就特别活跃,一下看到他做测验,一下看到他玩游戏,过不久又看他玩另一项游戏。

这种嗜好是好是坏,是见仁见智的问题。我只是觉得,区区四年的大学生活,是有机会让我们学到最多东西的,也是有机会做最疯狂的事。为什么要把那么多时间花在面对电脑呢?我进来大学前,对自己许下的一个承诺不是要考到最好成绩【当然也是要照顾好学业】,只是希望在这里可以更加突破自己,同时也可以做一件疯狂的事。

或许,这里大部分的华裔生,除了连续剧、功课、facebook…..什么都没有了吧?我只想说,多看看别人的世界吧,这样就会了解自己的世界是多么的单调。不要只是一眛地埋怨环境限制了你,或许你自己也不曾尝试要做任何改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