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0, 2010

明之凡语-2010年6月30日

华玲,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市镇,如果没有温泉,如果不是国父和陈平曾在这里谈判,相信她只会是一个寂寂无名的小镇。

小时候的我,总是埋怨自己为什么住在这小地方,晚上除了一些马来档,没有地方可以去了,要看戏也要花一小时的时间到双溪大年去看。

现在搬出来住,再加上受到《初恋红豆冰》的影响,才知道自己小时候常埋怨的华玲其实是个很有特色的地方。华玲虽然没有像大城市般屹立了不少高楼大厦,却具有在城市里找不到的特色。

位于马泰边境不远的华玲,常有泰国人过来我国消费,所以至今有不少泰国人在这里定居。我家后面正有一个泰国人居住的乡村,我跟村子里的小孩从小玩到大,跟他们一起在暹庙学泰文,一起短期出家,因此能够说出流利的本地泰文。

后来我没办法兼顾学校课业和学习泰文,所以只好停止学习泰文,再加上忙碌的生活让我少接触泰国同胞,所以现在只会听不会讲泰文。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像本地人一样,也会讲国语和福建话,有的甚至会说中文。不管是喜事或丧事,甚至是祭拜仪式,只要一声电话通知,整个村子的人都会一起来帮忙完成。我问过了不少的大学同学,他们都没体验过这种生活。

华玲仿佛是被山包围着,不管在哪一个角落,都看到后面有座山。在我家,只要开了大门往右看,就可以看到山了,这就是所谓的“开门见山”。华玲山脚下有个洋灰厂,以前每个中午就会炸石头制造洋灰,当时还小的我,从幼儿园到家后总是会靠着窗口山被炸后,才肯乖乖吃饭。

随着华玲的发展,交通渐渐繁忙了,以前那些常常抱着我玩的叔叔阿姨,有的已经离开,有的头上长了不少银丝。熟悉的脸孔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陌生脸孔,每次回到华玲总是会有一番感慨。

小时候回爸爸的故乡吉兰丹,总是会因为没有娱乐而吵着要回家。现在不会了,学会自找娱乐,因为我终于了解爸爸回家乡的那种感触。偶尔跟家乡的的朋友聊天,大家都觉得在外面生活看到了华玲的特色。

朋友,如果你跟我一样生活在一个小镇,请不要这么快埋怨自己的家乡。相信我,未来你离乡背井工作或念书,就会开始想念自己的家乡了。

很想大声地喊说:“我以华玲仔为荣!”

此文为刊登于星洲日报地方版《大北马》每个月第二个星期三“年轻人”的“明之凡语”专栏文章的原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