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09

明之凡语-2009年10月14日

假期间回去家乡,兴致勃勃要到一间文具店要租漫画看,岂料去到那边看到橱柜上的漫画不见了,有的只是一些货物。

我就问该店的老板娘为什么会没有出租漫画,老板娘说:“不是不要租,是没有人租。”我听了再也不想问下去,因为我很老板娘都知道原因了。

我自认不爱读课业书,以前每逢学校假期,都会去该文具店租一大叠的漫画回家看。就算妈妈在旁一直唠唠叨叨也照看不误。这习惯一直都维持到我去双溪大年念中六为止。现在的学生,个个都有手机,一有空就是拿着手机跟朋友通短信。不管是家里有没有电脑的,都会坐在电脑前沉迷于虚拟游戏,再不然就是收看电视连续剧。

这就是科技普及化所带来的后果吧,在这时代,什么事情都讲究“快”和“省”,就连看漫画也是一样。小孩子可以用很多替代方法看漫画,可以上网看和直接看动画,还有线上电视软件,要收看动画更加容易。这样比看漫画更加省时,也比较方便。

然而,有些事情却是替代不了的,文字可以留下更深刻的印象,可以让我们有更深的感触。这不是动画能够带来的效果。以我最爱的《蜡笔小新》为例,虽然在动画里小新的性格更加凸显出来,但是有很多“笑果”是只有通过文字才能表达的。

以前当临教曾有学生问我怎么开始认识中文字,我就毫不犹豫地回答说自己小时候都是看漫画来认识词汇的。该学生反问我:“我妈妈不给看漫画,说漫画教坏人。”当时我心里在想:漫画所带来的影响,会比偶像剧来得更严重吗?

比起盯着荧幕,倒不如看漫画书不是更健康吗?有空的话,就租一本漫画来看看吧,你会发觉到其中的乐趣,但是看漫画只是作为消遣的活动,切记不要沉迷于看漫画。

此文为刊登于星洲日报地方版《大北马》每个月第二个星期三“年轻人”的“明之凡语”专栏文章的原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