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09

马六甲摄影之旅(下)

这次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开心。

我们都被委派“任务”,就是要拍马六甲的建筑物、文化、土产和风景。整个团总共有将近100人,不管去到哪里,只要看到符合要求的东西,大家就会围过去拼了老命在拍。我也不想记挤在里面拍了,并不是懒惰,只是就算拍到东西了都有很对镜头对着它,整个画面的美感就被破坏了。

试想想,整个团有将近100人,每个人都要拍照,拍不好的话还要重拍,拍完了后面还有很多人等着拍,结果拖延了整个行程。有的很有耐性拍,有的一直急着要走,搞到大家分散了。认得路的就还好,不会认路的就迷路,到最后还是苦了这次旅行团的负责人,还要走去找他们。这边找到了那边又迷路。他们想到的只是如何拍到最好的照片,却忽略了负责人的辛苦。

本来还以为可以趁拍巴巴娘惹食物可以顺便吃一下,体验马六甲一些具有特色的食物。岂料也是因为时间太赶而没时间坐下来慢慢享受,想要拍也没机会。两天两夜的行程,除了有在英雄广场的新天地享受美食,其余都在高速公路休息站用餐,不然就是吃汉堡罢了。

此外,与我们同行的还有一群非常有“文化”的友族同胞。集合时有人站前面发言时,他们总是很努力地给予回应,企图要搞笑,殊不知却令人反感。有一个甚至我在巴士上熟睡的时候故意调大巴士的音响,如果不是宝贝拉着我,就要过去k他了。

随着行程有带回来的有30%满足感,让我见识了一些senior的高超拍照技术,从他们的照片学到了很多摄影技巧。正烦着要选dslr的我,跟这些学长聊天后也有了自己的选择。

另外的10%是羡慕,在那里可以看到很多背着背包、穿着一件简单的T恤和短裤,然后手拿着dslr到处拍的旅客。这就是我所羡慕的旅行,不需要有夜店购物中心,只是想要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做着自己想要做的事。

其余的60%都是失望和遗憾。拍照原本是件很好玩的事情,但是与功课扯上关系就是形成压力。不管要拍什么,都要三思所拍的东西是否和主题有关,不然就会白白浪费有限的电池。不过到最后我都不顾虑是否能交差了,想拍就拍,不想拍就看人拍,不想勉强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情。

因为时间,错过了很多美好的画面;因为人多,耽误了整个行程;因为跟一群有“文化”的人,破坏了我的心情;因为一些急着要在拿A的人,觉得这次的行程没有任何的享受。

回来后,已经开始盘算要再去马六甲的计划了。希望下一次去的时候,可以拿着dslr去,同时也希望有一班好摄的人能够一起同行。不可以再错过那里有七彩霓虹灯照耀的夜景,也不要错过那里的食物了。

尽管是以失望遗憾为多的行程,但是却不减低对马六甲的喜爱,自己越来越爱上马六甲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