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6, 2009

好男生的标准

读社会语言学,社会的会以女孩子的说话和行为作为衡量标准;而男人总是以他的事业、社会地位和能力来衡量。换句话说……如果没有钱、没有事业、没有能力和没有社会地位就会被人看不起了。

看到我这么写,大家都会觉得这是很保守的观念,但是这观念都深深藏在每个人的脑里。一个被认为前途一片光明的男生,当他选择了一条不光明的路,每个人就会说他笨,说什么这份工作没前途、不稳定、不好……在大家眼中,能够一天到晚西装笔挺坐在冷气房中工作,这样才是前途好的工作。

大家都忽略了,那男生不是小孩子,也有自己的分析能力。他也知道自己的选择不稳定,但是他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他知道他的选择不是前途的最佳保障,但他想要在风险中超越自己、他也知道一天到晚西装笔挺坐在办公室很舒服,受人敬仰,但他就是喜欢到处走走,体验民间点滴。

他从小就被安排到一个虚伪、注重单方面表现的环境寻求知识,他也深深感受这环境抹杀多少人才,这时正是机会,让他自己选择突破这环境,到另一个更加好同时不被看好的环境去发展。他想要的成就,不是因为政策得到的优势,而是靠自己双手去造就。

那男孩也相信,这条路一定会难走,但这条路是他是自己最喜欢的选择,所以他会选择撑下去。正当他信心满满的时候,身边的人就说:“你是家里的长子,如果工作不稳定,那你还要用什么养你家人?”那男孩听了这句话,只好忍痛选择自己不喜欢的路。

每个人都为这男孩的选择鼓掌,心里的痛苦只有他自己一个人清楚,他现在做着的,不是自己最喜欢的事情,也不是自己最擅长最感兴趣的事情。他所擅长所感兴趣的,在这环境下凭着单一力量没有任何发挥可言。

男孩表现不如人,就会被认为没努力;只想用自己双手赚的钱买名牌货奖励自己,不是要别人的羡慕,只是想要有比较好的享受。无奈,每个人都认为,这男孩只会用自己爸爸赚来的血汗钱来浪费。只是想要通过一些文字启发人心,却被说虚伪爱批评。

无奈,为了保护自己家人和为了大局,很多事情他都不能坦荡荡说出来,只能收在心里。

不要问我那男孩是谁,我也是想要保护他。

2 comments:

  1. sometimes life is like that. things just dont go the way we like. we live not only for ourselves but also for others. for the boy u mentioned, besides doing what he 'should' do, he can always part-time-ly do what he 'want' to do ;) if there's a will there's a way!

    lz

    ReplyDelete
  2. 这男孩...我知道是谁,他的一部分过程我也有参与。他那坎坷的命运,让我觉得自己很幸福。他的毅力和乐观真的让我非常钦佩他。只想对那男孩说,老天爷不会亏待他的,总有一天他一定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