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吃素=健康=环保?

从朋友的部落格的最新部落格文章,提及了环保。该文章作者大力推荐吃素以保护地球,其中提及了一些方法我是认同的,但不赞成其说法。

第一,该作者有写“每个动物都有活下去的权利,任何一个人都没有权利夺取它们的生命”。我个人觉得吃肉不是夺去动物的生存权利,这是维持生态平衡的一种方式。小学的科学就有教过:食物链里的任何成员只要增加,就会影响到生态平衡。如果每个人都为了不杀生而吃素,那么动物过剩了也会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第二,其实减少吃肉是好的,但是不至于需要吃素,因为长期吃素会缺乏维他命B12。记得以前上化学课时,我的化学老师(视觉对专业的老师)曾说过有一种营养是永远在素食找不到的,有个素食病人生病时因为不愿接受这营养的注射而导致身亡,我也忘了那是什么营养。

第三,吃素并不全然能够维持身体健康。我以前跟过一名厨师工作,他曾跟我说过,在一般素食店里,煮素菜(蔬菜例外)必须要下更多的味精,尤其是那些所谓的“假肉”,因为一般上素料时用面粉做的,所以没有肉类和蔬菜与生俱来的甜味,因此为了让素料更加有味道,不管在素料上,还是酱汁上,都会下更多的味精。

我个人觉得,要保护地球,吃素是其中之一的办法,但个人觉得不是最好最有效的方法。以健康方面来说,只要饮食均匀就好,没有必要“弃肉投素”。

其实我本人是肉食动物,所以会找些理由合理化自己的肉食性,呵呵!不过以上我所讲的都是有根据的,绝无捏造的地方哦。

对于该文章的作者,如果有任何冒犯的地方敬请原谅,我只是提出我自己的想法罢了。

1 comment:

  1. 建議...聽一聽“新世紀健康飲食”
    嘻嘻~~gbu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