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明之凡语-2010年5月19日

近来全球频频发生天灾,网上也流传一封电邮证明这些天灾的数据符合了2012世界末日的预言,让很多人相信所谓的2012世界末日预言不是虚构的。

2012世界末日是真是假,我也不知道,也找不到相关资料查证,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如果大家再继续这样破坏地球,就算2012世界末日是纯属谣言,更久的将来也会有世界末日的莅临。

为了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人们总是难免会破坏环境。就以培育人才的高等学府为例。学生要买纸来列印功课、办个活动要张贴通告、每间课室和办公室里有空调、校园选举要列印拉票的海报….单单一间高等学府用的资源就那么多了,试想想全马有多少间高等学府,每间高等学府有多少位大专生,每个学期办了多少个活动?这只是其中一个例子,还有很多政府机构、还有很多企业公司呢?相信他们的用纸量不属于高等学府。

“环保”两个字,人人都会说,但是有谁真正做到呢?环保并只是响应一些活动就功成身退了,这是一辈子的良心工作。当全球举行“熄灯一小时”的活动时,有多少人在这活动后继续维持“熄灯一小时”的精神?我有不少朋友在网上鼓励大家熄灯,但是那一小时后,有的继续开电脑和开灯睡觉到天亮、有的还在网上大谈环保,但是上网最久最频密的就是他。

我不敢自夸是个称职的环保份子,但已经能力范围之内尽量节省能源。其实所谓的环保,不一定是广为人知的方法,即使是生活中的小小习惯也能够环保。举个例,虽说吃素能够环保,但是无肉不欢的我就没办法吃素了,所以只好透过其他方法来保护地球,如平时做功课的笔记用剩下一面空白的纸张、买东西尽量减少使用塑料袋和宝丽龙、少用空调、厨房和厕所的灯没用的话就关掉。

我不是鼓励配合自己的欲望而环保,其实我想要表达的是有时候人类为了生存和发展是难免会破坏环境。希望大家能够透过最方便和容易的方法去环保,不要觉得环保一定要做足全部方法,也不要因为做不足全部方法而放弃环保。一个小小的环保习惯,久而久之就为保护地球作出贡献,如果大家一起维持环保的小小习惯,那么地球就不会遭受那么多破坏了。

我自认不管在榜样和专业方面还欠缺资格提倡环保,但是个人觉得我们都要尽自己能力去节省能源,就算只是绵力,如果大家一起努力的话最终会形成很大的力量。

此文为刊登于星洲日报地方版《大北马》每个月第二个星期三“年轻人”的“明之凡语”专栏文章的原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