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1, 2010

失望

我曾经以为,已经是十多岁了,至少有自己的想法,懂得体恤家人,岂料事实并不是我想的。

或许看不到他曾经为家里做过什么事情,但看到他妈妈的疲倦和无奈。除了要忙一整天的家务,要载送小学的孩子去学校,中间还要准备食物给孩子。

虽然不常在家,但是很多事情也是会听到,而且自己也看到不少。不敢说自己能够减轻父母的负担,但是相较起来,比他自立多了。六年级开始就自己去上课,升上了中学还是一样,我并不是纯粹享受转大人的感觉,只是不希望再耽搁父母的时间。不只是交通方面,很多事情,我都试着自己亲力亲为,如果解决不了再向父母求救。

我不否认自己曾为家里做过什么事情,但对于自己做过的错事我看得到,并且会自我检讨,确保自己不再重犯。我也不否认自己在这年龄层担当不了养家的责任,至少我已经尽能力不要再添麻烦或家中父母的工作。但这一切…不代表我没有双眼看到身边发生的一切。

对,现在交通比较繁忙,小学时期的确不能自己去学校,但是已经中学了,还是没有能力自己去学校吗?不管是学校还是街上,单靠走路最久十分钟就可以到了,更何况是骑脚踏车?就算是比较远的地方,也有巴士可以搭。我不觉得一个超过十三岁的男生自己出去街上、学校或者是打球是件很过分的事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是不代表把麻烦带给别人为基础是个正确的生活方式。一通电话,就要妈妈放下手上的工作立刻去载,一天有那么多趟的巴士经过却不要搭。家人出去时不要跟,但随后一通电话就要家人去载他。这是十多岁人应该有的态度吗?

一句短短的提醒,不但没听进耳里,还反遭批评。对于批评我的话,我会认真思考并自我检讨。我失望的是,不但不会自我反省,反而还挖角对方。

我朋友看到那句提醒,就跟我说:“如果他真的那么会想,早就不这样了,说了也是白说的,因为这种人只有自己永远是对的。讲他反而会被他咬一口,这就是新生代的态度。”原本我还真的半信半疑,不过这次不得不由我相信了。

俗话说人谁无过,最重要知错能改。我也经常犯错,不过还在学习中。希望你也能够跟我一样,好好的自我检讨,而不是被批评了一眛的攻击对方。

2 comments:

  1. 我也曾经像你那样想过,尤其得到奖学金后更不需要父母金钱上的帮助。几年下来,我突然发现,有时接受父母善意的“帮助”其实也是安他们一个心。希望你那朋友能心理上快点长大。

    ReplyDelete
  2. 现在的小孩多幸福啊!要知福,惜福在造福。。。。感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