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明之凡语-2009年9月16日

八月和十月期间正是学子们最难熬的日子,因为即将要或正在应付预考。

不管是UPSR、PMR、SPM或STPM,这阵子大家都会跟他州的朋友交换预试试卷,老师也会跟身在外州的同事要考卷。一般上也会拿往年试卷来做复习,因为每年试卷的出题方式都大同小异。

现在离开了中学的我,看回中学生每次重演的戏码,不禁会想一想,我们是在求知识还是在应付考试?最近小六评估考试频频传出泄题的消息,姑且不论这些消息是否属实,这现象已经告诉我们:孩子们求学方式并不健康。

从朋友口中得知,有位经常考到第一名的五年级学生,因为几分之差而滑落至第二名,结果该学生回家就被妈妈鞭打。我听了不禁为这小孩感到心疼,那小孩并不是犯了什么滔天大罪,只是因为几分之差而没考到第一名,有必要这样惩罚小孩吗?更加可悲的是,该家长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

每个人都会说:“考试的目的就是评估学生的表现”,但所谓的表现就只是为了A。家长都不惜一切代价,让孩子能够有最好的“表现”。孩子们除了平时上课要面对堆积如山的功课,假期还得到补习中心去。每个家长都说为了自己的孩子着想,但大家是否曾想过孩子的感受呢?成绩不好就要努力进步,成绩好了就要一直维持下去,那孩子什么时候有得休息呢?

孩子的学业固然是重要,但是学生在儿童时期贪玩是再也自然不过的事情。我本身觉得,与其把孩子关在家读书,倒不如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让孩子从生活现象中学习,也让孩子知道知识的重要。

就如我的讲师所说:“家长带孩子出去玩,只会带孩子到处走,但有多少个会带这孩子边走边学习呢?”。要求知识,并不仅从书本上可学到,我们的周围环境,也是个很好的教材。

家长们,偶尔给孩子一个呼吸的空间吧,不要让他们成为考试的奴隶。

此文为刊登于星洲日报地方版《大北马》每个月第二个星期三“年轻人”的“明之凡语”专栏文章的原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