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 2009

久违的采访

昨天的新闻学课,我的新闻学兼职讲师刘老师,他是《东方日报》的主笔,特邀曾经是同事的ntv7新闻主播,陈丽亭小姐前来课室为我们讲解电视与报纸的角色。刚开始知道她要来的时候,为了做准备功夫就上网查查陈主播的背景,过后从朋友口中得知她曾经服务于报社,就觉得很开心,因为媒体人是最容易访问了。

当陈主播和刘老师走进课室的那一刻,同学们的眼睛顿时亮起来了,接下来就听到细细嘘嘘的声音,我想,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公众人物吧。看到他们的反应,就想起以前的我第一次看见公众人物的那种表情。

在这堂课,老师要我们采访陈主播,并做一份专题报道。在整个过程中,才发现自己的采访技巧和记录技巧“生锈”了。速度不再像以前般的敏捷,只可惜在这里没有机会或平台可让我做采访。很遗憾的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每位同学只可以发问一次,所以所需的资料看起来非常有限。

昨天的课里,是我进来依大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做理论的运用。一场短短的采访,足以超越老师花几个小时时间教导如何采访。很遗憾,这种活动不懂什么时候还会再进行,这就是这里的教育制度。就连师范大学都以spoon feeding方式上课,更何况是其教导出来的未来教师?这堂课让我有了新的结论:媒体界和教育界的办事方法果然不一样。

回想起昨天的采访活动,突然很想念以前自己以营员的身份参加学记培训营。希望到时28届有一班“老顽童”可以混进去当营员。

谢谢刘敬文老师,谢谢陈丽亭小姐!

第二组的采访队与陈主播和刘老师的合照

我的组员

我们的新闻学讲师刘敬文老师(东方日报主笔)与陈丽亭小姐合影

难得有机会,当然要跟陈主播合照

1 comment:

  1. 赞同你说的哟~
    好怀念采访的感觉~
    不过那天太紧张了~要问什么都不知道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