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9, 2009

明之凡语-2009年12月9日

上个月《星洲日报》谈及网瘾的问题,自己才知道,原来网瘾的现象不只普遍于自己四周,已经是全球化的现象来了。

小时候,常听老师说,网络不但可以让我们更容易获得资讯,同时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现在网络普及化了,再加上线上游戏和交友网站的出现,增添了了更多年轻人上网的乐趣。患上网瘾的不只是年轻人,甚至是上班族。

一些简单的网络游戏,更让大家爱不释手,因为游戏操作简单,不用安装,不会占用电脑的空间,也不需要花太多时间看着,这刚好迎合了很多年轻人的要求。主要是模拟经营类的网络游戏最受人喜爱。若非自己喜欢玩比较复杂的游戏,恐怕也跟着上瘾了。

有新闻报导情侣因为网络游戏而闹分手,不是因为其中一方玩游戏而忽略对方,而是双方因为“偷菜”而闹翻了。从友人口中得知,有的人可以睡前调闹钟,凌晨时候特地爬起来玩网络游戏。在我的身边,有不少朋友一打开电脑就是守住网络游戏,也把游戏中的心得成为饭后话题。他们一见不是说“嗨”,而是“死xxx,你昨晚偷了我的菜”。

这我而言这是不寻常的现象。或许这里的情况没像中国台湾般那么严重,但已经有了渐渐严重的趋势。仿佛每个人好像中毒似的,运动半小时都喊累了,盯着电脑荧幕几个小时一点也不感到厌倦。如果这样持续下去,不仅会影响自己的健康,也会拉远了身边人的距离。

这些网络游戏,当作打发时间的娱乐活动就好,如果太过投入的话会有反效果。朋友,如果有时间,就多参与户外活动吧,不要整天关在家里玩网络游戏。

一种东西就算有再多的好处,如果被误用的话,变成百害无一益了。网络是好是坏,就取决于大家如何使用,切记不要患上网瘾。

此文为刊登于星洲日报地方版《大北马》每个月第二个星期三“年轻人”的“明之凡语”专栏文章的原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