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9, 2009

要做生意,先搞好人脉关系

有个老同学突然找我谈事情,自从彼此不同班后,她一直都跟我很少来往。就算见面,她也不会主动打招呼,毕业后更不用说。

突如其来的“来访”,让我觉得她肯定是为了自身的利益来找我,经过一番开门见山的交谈后,果然,她找我不是要叙旧,而是有事情找我。为了不打破别人饭碗,我在这里也不方便细叙什么事情。之所以用“开门见山”字眼,是因为她一句问候也没有,就直接进入正题。

其实自己也没有愿意要多听下去,只是基于大家是老同学,我还是继续听下去。只是她讲的滔滔不绝,往往没发觉到,在我眼里:她不再是我的朋友,跟一般直销员没差。没错,做生意难免会有现实的一面,但是太过现实反而会让人反感。

我们都知道,在商业界里大多数所谓的好朋友,牵着他们的都是个“利”字。就算如此,人就是爱吃那一套,不管真心与否,还是喜欢现实里夹杂着一点点的友情,要有一点“人情味”。

像她这样几年没联络一见面就“开门见山”的态度,能做的生意恐怕没多少。

朋友,就算要做生意,也不要忽略了人脉关系啊!

如果几年没联络,你突然想起我,因为在我身上得到利益,同时也让我有利益的,也不要这么开门见山,因为我信任的是个朋友,而不是个商人。

5 comments:

  1. 不要装清高了......杀人凶手!没用的男人!

    ReplyDelete
  2. 朋友,不是等到有需要时才交的~

    ReplyDelete
  3. 伪君子,是你把薇害死的,,我一定要把你的事情公开出来!!!

    ReplyDelete
  4. 开门见山不错啊。。straight to the point 嘛。。
    哈哈。。
    不能怪他的嘛。。凡是都是从身边的人先下手先嘛。。这是做sales的style与宗旨。。
    不要用异样的眼光看待我们的朋友。。搞不好哪天你我一不小心成为销售员时也可能会这样做。。

    ReplyDelete
  5. 重点不是在于我用异样的眼光看人,而是在于她的现实。做推销的,总不能一开口就直接切入重点,总需要寒暄一番吧。几年没联络,心想要趁机会叙旧,但是对方想的只有自己的利益,这种朋友,交不交也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