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09

民众对国营电视台喜新厌旧?

新聞、通訊和文化部長拿督斯里萊士雅丁说民众对国营电视台喜新厌旧,有了其他电视台就放弃它。

可笑,我们喜欢私营电视台真的因为喜新厌旧吗?可能莱老爷贵人事忙,没时间好好比较私营电视台和国营电视台。

先从新闻报导开始看,国营电视台的立场永远都站在政府这一边,秉持着“家丑不可外扬的精神”;虽然私营电视台的新闻并没有明显的反政府立场,但是所报导的新闻很明显没那么偏帮权势的一方。

看看所播放的节目吧,国营电视台平时爱放比较冷的电视节目就算了,就连农历新年特备节目都放已经发黄的老戏。相反地,私营电视台所播映的节目也比较前卫,甚至会播映最新的偶像节目。要给钱的电视台更加厉害,可能昨天香港刚拍完的戏,今天可能正在播了。

国营电视台,能够给予民众的处理地理频道知识、纪录片还有什么?还有一些很多国家宣传片,所谓的国家宣传片,就算把领袖人物的贡献放大报导,丑恶一面则随便提一提,甚至是绝口不提。至于私营电视台,虽然受到法律限制,但还是尽量站在法律的边缘把事实报导出来。

谁都知道,国营电视台可能经费不如私营电视台,所以在任何方面都在私营电视台之下。这我们也无可奈何,只好自掏腰包来得到更多的娱乐。

此外,电视台固然是要灌输教育,但是不可缺乏娱乐。现在电视观众逐渐年轻化,如果还是播放着一些比较冷门的节目,收视率自然下降。要教育,不一定是通过纪录片和宣传片,也可以以比较娱乐化的方式教育人群。

就以台湾节目为例,《全民最大党》以幽默的方式揭露台湾政治内幕、《女人我最大》教育大家保养之道、《国光帮帮忙》教育男女相处之道、《康熙来了》则透过娱乐方式来让观众了解演艺圈的行运方式。这些虽然是综艺节目,但是可以让我以比较轻松的方式来学习一些书本内学不到的知识。tvbs的新闻,所报导的新闻看不出有偏袒政府之处。

当然,国营电视台要做到像tvbs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我们都不曾否定它的存在。

只是拜托莱老爷,明明是国营电视台不如私营电视台,为什么还要责怪民众喜新厌旧?民众要看的是有素质的电视台,就算是新的电视台,如果素质不好,同样也会被“嫌弃”

所以,不要把再推卸责任了,好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