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 2010

淡淡的《初恋红豆冰》

《初恋红豆冰》一开始,一幕幕的画面都很令人回味无穷。阿牛爸爸咖啡店所用的杯子、把milo panas 倒在杯垫喝、玩玻璃弹珠(bakuli)、玩打架鱼、稍微生锈的刨冰机,还有挂满面包的摩哆。这些都是我小时候所经历的过的童年。

朋友说的果然没错:“kampong boy看了《初恋红豆冰》会更加有感觉”,这部电影勾起了不少回忆,有很多画面顿时浮现在脑海中。Botak(阿牛)的家是木制店屋,想起以前小时后候常常去同学家看漫画,那同学的家就是典型的木制店屋,楼上房间地板和墙壁是木制的,墙壁贴满了很多海报。看完了漫画,偶尔还会去吃红豆冰,总是会用福建话喊:“红豆冰麦红豆(红豆冰不要红豆的意思)”和“红豆绞milo”。

还有,那面包车,每逢傍晚五点听到:“笛!笛!”,就知道是那卖菠萝面包的印度uncle又来了,然后我总是会很兴奋地冲出去门口大喊:“ah neh,roti!!!!”,出去拿面包后,就跟那叔叔说:“nanti mak bagi duit”

我小时候总是跟屋后暹人乡村的小孩子玩bakuli,而我就是每次输的那一个,输光后就会偷拿妈妈的一块钱去买。打架鱼也是一样,买了很多只,却没有一直生存下来,不是输了就是没定时喂食才死。

《初恋红豆冰》让我觉得很难得的是,整部电影除了展现很道地本地文化,还散发出淡淡的味道。我所谓淡淡味道,就是友情、亲情、爱情和搞笑成分,都点到为止。不需要上刀山下油锅、不需要爱到海枯石烂、不需要无厘头的搞笑…一切表达得淡淡的,剧情也没有所谓的高潮迭起,但在平凡的剧情中却表达出来深厚的感情。结局都跟我们现实生活一样,尽管一个小镇曾经因为小孩而热闹,但是未来总是会有大家各奔东西的一天,到时在镇里剩下的就只有老人家。

发觉到这部电影的镜头不像一般电影,一些画面和情节带有很深刻的含义。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幕是咖啡店的电话响了,镜头就只有拍电话,在电话旁边的一本厚厚的“万字书”,这时听到咖啡店的人喊着买字的声音。另外一个印象深刻的是妈妈在等孩子回家,这时听到回教徒念经的声音,那妈妈就说:“天亮了,这么还没回家?”一个很简单的情节和台词,却让人回味无穷,因为乡村的老人家就是“闻经起床”的。

另外,《初恋红豆冰》虽然有很多本地大牌演出,但是每个大牌的戏份都很平均,除了身为主角的阿牛和李心洁细分比较多之外,其余的大牌如曹格、梁静茹和品冠的戏份都很平均。梁静茹在整部电影里的戏份不少,却一句台词都没有,只有在甩barli冰时才喊一声。戏里的她很漂亮,尤其是穿上中学制服的时候,顿时被她迷住了。

此外,《初恋》也有很多搞笑的画面和对白,这些笑点都不需要浮夸的演技,一句简简单单的台词就能带出很好的笑点。我想,饰演botak那位胖胖的女生应该是观众印象最深刻的那一个吧?
我对这部电影的总结是:令人很怀旧之余,一切都是在淡淡和纯纯的,却带出深厚的情感。也没有所谓精湛的演技,只是看了让人很容易消化,最后的结局也是带着小小的感动和遗憾。

极力推荐《初恋红豆冰》!!!!

1 comment:

  1. 因你极力推介的缘故,终于要去买票看戏去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