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10

许博士点醒我的一句话

有一天上完课后,许老师在离开课室前对我说:“伟明,你最近有空的话过来见我,我想要跟你聊天。”听了这句话,我开始害怕了,在想着:是不是我经常在课室睡觉,遭到不少老师的投诉,所以老师才要见我呢?

过了一个星期,终于鼓起勇气去见老师,去到老师的办公室。“老师,你是有事情要跟我聊吗?”。老师看着我,就笑笑说:“老师看得出你是个很关心社会的人,但是为什么你读书却不认真呢?”

我顿时愣住,正整理着自己的思绪要如何回答老师。老师就接着说:“你如果学不到东西,以后你凭什么来帮助社会,凭什么来教学生?”老师说的,我都懂,我的回答是可能这里的氛围,再加上自己对某些科目没兴趣,所以才没有动力去学习。

原来老师偶尔也会留意我的部落格,我在老师办公室里待了超过一小时,聊了很多事情,把进大学一年半的心得全都告诉老师,包括这里的教育制度和对同学的感想。他也说过我有些观念错误了,他的总结是:我还在漂浮不定着,好像迷了路。他也劝我不要再继续沉下去,应该趁早走出来。

昨晚看了《马来西亚华人与国族建构》上册,其中有一篇是许老师写的“大局与独立:华人社会在独立运动中的反映”,整篇文章没有任何繁琐的句子,句句一针见血,老师也提出了种种的历史事件做分析,再将分析结果作为论证,那篇文章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才明白老师所说的“你如果学不到东西,以后凭什么来帮助社会,凭什么来教学生?”

原来,要唤起人们的觉醒,除了要关心社会现象,还要靠自己的专业,和锋利的笔锋。虽然老师讲的古典散文我吸收不了多少,但我做过了许老师出的考试题目,上过他的课,听过他对李国正老师演讲内容的看法,听过他的劝告和逻辑…在他身上,我终于明白了什么是“学术”和“学者”。

所以,决定了以后要多看书,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要增广见闻。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够唤起全国人民对政治和华教的醒觉,并说服他们关心政治时事和华教。就算不能说服全国华人,至少先从自己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做起,就算是为华教和政治作出小小的贡献,我也觉得无比的光荣。

尽管如此…希望许老师能够原谅我的古典散文考得那么差,如果他知道我回答《项羽本纪》的题目是凭看电视剧《楚汉骄雄》的记忆力去哈拉,他应该会气死吧?

不过,我相信老师始终还是关心着我,还有我们这一班同学,他对我们还是会怀着满满的期望,期待我们以后出去会有一番作为,做中文系生应该做的事情。就算是一个小小的中文老师,如果全心全意并用心教导学生,那也算是为华教作出贡献了。

老师,我向您保证,这学期的古典散文是我最后一次让你失望,我会永远记得你对我说的话。
谢谢您…

2 comments:

  1. 我只能说的是凡事都要尽力,无论结果是好是坏都不会有遗憾。顾及大众、关注社会是很伟大的事,但往往得顾好自己,才知道自己能力范围有多少,方能决定下一步该怎么走下去,你说是不是???加油吧~~~

    ReplyDelete
  2. 年纪轻轻就有了那么大的理想,或许未来的你是个可造之材。看了你的部落格,看得出你的确是个有使命感的年轻人,现在真正敢怒敢言的大学生没有几个。希望你会牢记你的恩师对你说过的话,UPSI有你这种学生和这么好的讲师真的是埋没人才。如果你一直努力下去的话,我相信你未来肯定有一番作为。未来华教和华社会变怎样,就看你如何教育下一代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