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1, 2010

凡事不能只看外表

最近班上两位同学都致函到“当今大马”网站,揭露了依大中文教育系的问题,其实问题主要都环绕在中文教育系的本科生。

第一篇是康文的“依大中文系录取机制有问题”,通过这文章感觉到他非常遗憾有很多有意踏入杏坛的学生被拒于门外。虽然有直接说我们上课的态度有问题,但他明白这是因为对于我们中文没有兴趣【我之所以用“我们”字眼,因为我也是其中一个】。非常认同他所说的一点:“对于一个不爱的科系,他们真的尝试热爱过,交往过,可是,效果真的不大”。

第二篇我班其中一位同学以匿名“蚂蚁”写的“混日子的大学生”,这篇文章作者所谓的“随随便便问个孔子的出生地,我想诸位老师还得翻翻《论语》才行”、“没有专业”、不够“专”和“博”…这些“条件”我都样样符合,起初还在想这篇文章是不是因为我符合了那些条件而不自觉地有偏见。但与康文的文章做比较,和跟朋友聊聊过后,发现蚂蚁所写的太主观了。

虽然有几点是我自己颇为认同,但是觉得蚂蚁有些看法错了,觉得有必要向大家作澄清。我最不认同的一点是“超过半数的老师都在昏迷不醒”,我不能否认是有所谓“昏迷不醒”的人,但是作者凭什么下个定论说班上超过23位同学是昏迷的呢?她凭什么有一个这么肯定的数字?不要跟我说是这数目是出自于“夸张”的修辞格,她凭认定那些人是“昏迷”?

其实我会私底下跟同学聊聊,发现原来一个人是否认真是不能够凭平时一举一动来断定那个人是否认真。有的平时常打game,但是聊起一些中国思想却讲得头头是道、有的爱看偶像剧,但却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有的成绩考得不是很好,但是考试期间他是看书看到天亮的那一个…像我这种混日子的,虽然平时在班上常常睡觉,看起来不热爱中文,但是睡前半小时都会看《孙子兵法》和《论语》。【各位,我知道很难另你们信服,但是却是真的】。我仔细算过了,也很肯定:班上有超过一半的同学是认真看待他的学业!

另外,我觉得作者也忽略了另外一点,就是专业的大学生不仅在于学业表现上,甚至是自己的态度、观念还有判断能力,这些都可以从大学生的交际方式、待人处事看得出来。恕我直言,作者这种对于超过一半中文系生的评价判了死刑的思维方式,不应该是一个接受多年教育的大学生的想法。原谅我直言,因为我害怕以后如果有一个成绩不好和看起来不认真的学生,作者执教时是不是也会直接认定该学生是在混日子。

不管是康文或是蚂蚁的文章,希望大家看了不要因为不被了解而生气。其实这两篇文章都有值得大家深思的地方,与其动气,为什么不趁机会磨练自己的脑袋,以理智的想法去认真思考呢?

如果有得选,谁不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呢?如果有得选,谁愿意在班上打瞌睡呢?虽然每个人都心里的一把尺,但是不要以自己的标准来衡量别人,也不要认为自己的尺永远是对的。

蚂蚁,希望你不管想什么都应该先从他人的立场思考,也希望你明白:认为和断定是两回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