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4, 2010

明之凡语-2010年4月14日

某一天和中学生一起并桌吃午餐,听到她们聊天的内容,不外乎是手机、娱乐还有社交网站。

我顿时好奇,就问她们平时有什么嗜好,她们的答案都是上网、看戏和听歌,主要是因为可以这些活动可以进行在装有冷气的房间,不必出去晒太阳流汗。此外,她们的父母也不太喜欢她们出去玩或进行学校以外的活动。

我相信现在大部分都父母也一样,主要是因为环境的因素吧。以前的社会治安比较好,都可以放心的把孩子放在外面玩耍。现在环境不同了,只要稍微不注意,小孩很容易被人拐带,不然就会发生意外,此外也担心孩子在外面会学坏。

把孩子关在家里的确能够保护到孩子安全,但不是万无一失的方法。现在资讯发达,关在家的孩子跟外面的人接触并不难,思想单纯的她们很容易相信网友。现在有很多女孩子因为网友而离家出走,甚至是因为会网友而遇害,就是最好的证据。

为了保护孩子,父母给予孩子限制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也不要忽略了孩子的教育,教育他们如何面对外面的社会,懂得分辨是非。举个例,一般父母只会叫孩子不要在网上跟陌生人聊天,但是却没有教他们如何分辨陌生人的好坏,没教他们约会的安全措施。

面对一些敏感课题,大人总是会随便带过,却不曾正面跟孩子讨论。以前幼儿园的老师曾交代我们男生不可以随便乱摸女生,但放学又要跟女同学手牵手排队走出课室。我常常很怕,那个老师交代不可以摸,这个老师又叫牵手,会不会被之前的老师看到而被骂。

曾看过居林佛教青年团联合《星洲日报》所办的“提防怪叔叔”运动,其中有一个环节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主持人利用图画向孩子指出身体的敏感部位,并教导孩子如何称呼这些敏感部位,并交待孩子不要让人触摸这些部位。个人觉得这环节很有效,孩子可以通过最直接明了的方式了解如何保护自己。

与其为孩子建立一个巩固的围墙,并替孩子挡墙外的“敌人”,不如教导孩子如何面对外面的“敌人”。大人总不能时时陪在孩子身边,就算有一天孩子背着父母跟网友约会,至少他们还懂得分辨是非,也懂得选择安全的地方约会,这样就可以避免悲剧发生了。

当然那些“敌人”不只是怪叔叔和网友,还有马路上的车辆、还有一些危险的环境因素,应该让孩子自己去领悟体会,并学会照顾自己,而不是阻止他们与“敌人”见面。

此文为刊登于星洲日报地方版《大北马》每个月第二个星期三“年轻人”的“明之凡语”专栏文章的原文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