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不要步入人家的陷阱

刚才跟母校的学妹聊天得知,东中拿中文的人数越来越少了,顿时觉得很失落,突然间有很多话想要告诉学弟妹,不管有或没有拿中文,都请各位来看看这篇文章。

我知道年轻人不爱听大道理,我也不说道理,只是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些课本历史上读不到的历史。或许你们知道了这些事情后,会明白为什么我会因为这现象而感到担忧。

以前华人很流行办教育,渐渐地形成了一种政治力量。这时,英殖民政府已感受到华人社会庞大力量的威胁,插手干涉华文教育学制。这就是马来亚华文教育被压制的第一步。自此以后,马来亚经过了多个国家的统治,每个殖民政府都用不同的手段来打压华文教育,但是这却打击不了华人办教育的决心,所以一直都没有被消灭。在英国统治马来西亚期间,由五名欧籍人士及九名马来人组成的委员会所拟定的《巴恩报告书》,《巴恩报告书》提议以马来学校取代所有其他语言的学校,也建议劝导华、印方言学校也同样改为国民学校。

 在1955年,为了要在选举中获胜,UMNO、MCA和MIC组成联盟。UMNO领袖同意华文教育与华文文化应受到保护,如果联盟在选举中获胜,将会修改前殖民地的教育法令。结果联盟获胜后非但没有遵守诺言,还实施了种种对华文教育不利的法令。

在1960年2月18日,教育部长拉曼达立正式公布《拉曼达立报告书》,并在8月13日获被政府通过。其中的改变包括了...
  • 政府不再举办以华文为媒介的中学公共考试(初中三年级考试、华文中学升学考试和华文中学离校文凭考试),只以官方语文——马来文或英文作为考试媒介
  • 在中学方面,规定只有“全津贴中学”,国民中学(马来文中学)与国民型中学(英文中学)和不受津贴的“独立中学”两种
  •  停止对不合格(不接受改制)的局部资助学校的津贴
  • 独立中学可以继续存在,但须受到政府教育条例之限制
这意味着,华文中学面对两个选择:接受政府的津贴和条件进行改制为国民型中学(即英文中学),或是不接受政府分文津贴,成为独立中学。不然的话,就只有停办学校的选择。

为了削弱华社对华文中学改制的抗拒,教育部长在下议院提议准许国民型中学(改制中学)开下午班收容不合格学生。这个建议后来发展为容许改制中学附设独立班。接下来的几个月,则是华文教育的灾难期。政府采取行动对付教总主席林连玉先生,吊销林连玉的教师注册证和褫夺其公民权,而教总教育顾问严元章博士则永远不准进入马来亚联合邦。这显示当局已不能再容忍反对人士继续阻碍华文中学的改制。马华公会在教育部、新闻部和政治部的配合下加紧攻势,导致大多数的华文中学董事会在威迫利诱之下陆续接受改制。

接下来的一件事情“茅草行动”,这是身为马来西亚华人的你一定要知道的事请,就是茅草行动。

政府派不懂中文的老师到华小担任高职,因为政府不理会华社的反对,华社在1987年10月11日于吉隆坡天后宫联办抗议大会。在这同时UMNO更加厉害,召集了一万名会员举行万人大会,现任的首相纳吉当时还是个巫统青年团的领导人,就是他办这万人大会。更加恐怖的是,在那大会里,有一张布条写着:“以华人的鲜血染红马来短剑”字眼。

 这时候在吉隆坡chow kit,有个马来士兵乱枪射死了一个马来人和2个华人,这事件更引起了两族之间的骚动。当时马哈迪就以种族关系为理由,展开大逮捕和查封报章。华社抗议大会反对政府派不懂中文老师到华小担任高职,只是透过和平方式开会讨论对策;UMNO万人大会是反对MCA和东教总定下的协议,还说要用华人的血染红马来短剑。

奇怪的是,政府只是抓举办华社抗议大会的人,却没有抓带领UMNO万人大会的人。各位,就是我们现在敬爱的首相纳吉,允许挂着“以华人鲜血染红马来短剑”的布条;也是我们敬爱的前首相敦马哈迪,勒令抓那些华社反抗大会,却没抓“要用华人鲜血染马来短剑”的万人大会。

我上面所写的几件事情,都只是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历史中几件比较轰动的事件,我不是凭空捏造的哦,这些历史事件时有根据的。政府只会略提kejadian 13 may,却完全不提operasi lalang。这些事件在中一到中五的历史课本都没读到的,因为政府要灌输你们:那些国家的领导人物是最伟大的。他们也不要让你们知道,打压中文教育一直都是他们的阴谋。

如果大家现在留意报纸,还是可以发现到政府要推行种种计划间接中来打压华文教育。或许大家会好奇,华文教育真的有那么重要吗?为什么政府一直试着消灭华文教育,而华人一直极力的反抗呢?其实华人并不是那些官员所说的爱跟政府作对,只是他们都明白,如果一个种族对于自己的母语了解不深,甚至是不懂得自己所说的母语,就好象一个没有灵魂的躯体。

试想想,如果有一天我们都活在讲英文或国语的环境下生活,情况会怎样?如果华小真的那么听话,以国语来作为媒介语,那就代表以后华小的周会和开会都要用国语来交谈,这还叫做华小吗?或者是以后东中华文学会的叙别会,司仪都以国语来主持,或者是以很不标准的中文来主持叙别会,那么这还是“华文学会”的叙别会吗?

如果不是董教总的人不怕被政府抓,而极力反抗那些不公平的政策,现在华小可能都被关闭了,而中学再也不会有中文字的出现。为什么只有中文节被安排从两点上到将近三点多,我相信大家都心里有数。他们做了那么多就是要为难拿中文的我们,如果你们都放弃拿中文了,不就是满足了他们的阴谋吗?

或许你们会想:全马华人那么多,我们这一班一百个华人都不到,就算不拿中文也不会有很大的影响。对,你想的一点也没有错,不过就是因为全马每个华裔生都这么想,所以SPM拿中文的人越来越少,主要因为大家都不懂自己已经慢慢步入陷阱,促成了打压华文教育阴谋的成功。

学弟学妹们,就算中文再难,就算有的老师不认真教中文,我恳求你们不要放弃,一定要继续读下去,至少读到SPM为止。就算以后毕业了不再继续念中文,至少你们对中文有了最基本的认识。

2 comments:

  1.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11356.html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11390.html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11794.html#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n/13065.html
    本人也在网络上有看到写关于华教故事...在这里附上与大家分享...希望大家也给些耐心看完它...嘻嘻~~gbu

    ReplyDelete
  2. 余老师:华文很难考吗?没理由别的科目能得到A等而华文不能?考华文得不到JPA的奖学金?你看看有多少个没拿华文的学生可以顺利得到?

    我赞同老师的话。
    不只是华文教育备受打压而已哦,所以要强制下一代读华语!

    ReplyDelete